這台餐車屬於IBM和美國料理教育協會合作的「認知運算料理」計畫。Watson的「認知學習」可計算出上兆種料理組合提供主廚更多元的建議。中間穿黑衣者為IBM Watson 事業群資深軟體工程師 Florian Pinel

圖片來源: 

IBM

IBM上周在SXSW大會上利用一台使用Watson超級電腦的行動餐車,來展示超級電腦如何幫助主廚做出更豐富的料理。

這台餐車屬於IBM和美國料理教育協會(Institute of Culinary Education, ICE)合作的「認知運算料理」(cognitive cooking)計畫的一環,背後原理是人類大腦通常在下廚前只能設想出二、三種組合,但Watson電腦的「認知學習」(cognitive learning)則可計算出上兆種組合,提供主廚更多元的建議。

Watson的「認知運算」能理解複雜的人類語言,在數秒內讀取數百萬頁資料同時透過學習改善本身的效能。它在2011年參加益智節目《Jeopardy!》擊敗其他二位參賽者而聲名大噪。

這項計畫下Watson結合來自公共資料如Wikipedia或ICE專屬資料庫30,000餘項食譜等資料源,可以掌握幾乎所有食材的化學成份以及風味,並配合不同文化口味偏好的資料庫加以分析,並建議出不同的菜色。

結合ICE廚師及Watson電腦的行動餐車在SWSX會場為參加人員提供點餐,並引來不少人排隊。IBM人員展示在一台Windows平板輸入消費者喜好的餐點風味(如日式、墨西哥式)及主要的食材選擇,資料立即上傳Watson伺服器,並將分析結果傳給餐車主廚。而上傳的消費者資料愈多,Watson電腦也愈聰明。

不過根據Gigaom報導,IBM坦承,所謂Watson電腦其實是一個概念,原本參加Jeopardy的Watson執行於Power 7伺服器上,但認知料理背後的系統是SoftLayer的雲端軟體。

IBM希望加速Watson的商業化,於今年一月宣佈投入10億美元成立Watson業務部門,主要增加銷售及行銷人員,並且藉由競賽吸引軟體開發商的投入。在此之前,Watson已用於醫療及財務顧問等應用。(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