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取自Gartner報告內容)

Gartner周一(1/6)發佈全球IT及電信支出預測,2014年包括電信在內的全球IT支出整體市場達3.8兆美元。在經過幾近零成長的一年後,今年可望成長3.1%。

不過這個數字還是較去年預估的3.6%略為調降。Gartner指出,今年包含PC、超薄筆電、手機及平板的裝置支出將成長4.3%來到6970億美元。分析師認為,PC、超薄筆電(包括平板)及手機走向整合,產品的差異化很快將變成以價格為取向而非功能特色,同時廠商毛利也受到侵蝕。

企業軟體支出則較2013年成長6.8%,達到3200億美元,是今年成長最強勁的市場。其中客戶關係管理 (CRM) 軟體及供應鏈管理 (SCM) 呈現強勢成長。Gartner副總裁Richard Gordon指出,企業將投資更多在分析上,以便提升B2C流程的效率及顧客行銷。B2B分析也獲得投資動能,促使供應鏈管理軟體支出成長10.6%。

IT服務支出方面,企業將會重新思考自建資料中心,而非一味地轉向雲端運算,因此Gartner略微下修未來5年,包括網站代管、資料中心委外等IT委外服務成長展望,但還是預測2014年IT服務支出將增加4.5%達到9630億美元。資料中心系統支出預測由之前的2.9%調降為2.6%,主要是因為外部儲存及企業通訊應用減少之故,這些產品佔了整體資料中心系統的32%。

電信服務在2014年只成長1.2%到1.7兆美元,較去年預測的1.9%下修。原因在純使用無線網路的家庭用戶成長超出預期,中國語音服務費率調降,及歐洲用戶支出更低(部份因為西歐電信業者競相削降競爭)等因素,導致電信服務成長率較低。

根據Gartner的數據,2013年全球IT支出僅成長0.4%。裝置市場下跌1.2%,資料中心硬體支出減少0.3%,軟體支出成長5.2%,電信服務也萎縮了0.5%。

Gartner的預測數字和另一家分析機構Forrester略有不同。上周Forrester Research預測,全球科技支出將較2013年成長6.2%來到2.2兆美元,2015年則達8.1%。但Forrester的數字並未和Gartner一樣包含電信服務支出。(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