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民上至該網站後,選擇自己的「區別」、「里別」及「鄰號」,系統即會顯示適當投票所的詳細地址、設置地點及電話號碼,以及地圖。這是地理資訊系統應用來服務服務選舉、也服務選民的又一例子。

總統大選燃起了無數人的激情,不過在投票日務必得找到正確的投開票所,才能投下你那神聖的一票。地理資訊系統在此即可派上用場:只要輸入自己的戶籍區域,就能查出應該到哪一個投開票所去投票,避免發生跑錯投票所的烏龍。這算是電腦資訊應用服務選舉、也服務選民的又一例子。

台北市民政局委託台北市選舉委員會,今年首開全國先例,在三月初推出了「台北市投開票所地理資訊系統」,讓市民可以上網查詢屬於自己的投開票所到底是哪一個、確切的地理位置又在何處。這套系統由群琁地理資訊顧問公司建置。

台北市民上至該網站後,選擇自己的「區別」、「里別」及「鄰號」,系統即會顯示適當投票所的詳細地址、設置地點及電話號碼;如果想知道它的確切位置,則可以下載讀圖軟體,它是一個瀏覽器的外掛軟體(plug-in),安裝後,即可選擇顯示投票所附近區域的地圖。

群琁地理資訊總經理賴政國表示,該公司本就繪製了全省各地的電子地圖,也設有「地圖通地理資訊專業網」,供大眾免費使用。這次則是應台北市民政局的便民需求,將投開票所資料與地圖結合,為民眾提供一個方便的查詢管道。

賴政國表示,此次群琁也贊助民政局製作了「開票即時顯示系統」,這是將台北市電子地圖與台北市選舉委員會的內部計票系統連結,即時在地圖上顯示出每個里目前開出的票中,是哪一位候選人得票數最高。五位候選人分別以顏色顯示,宋楚瑜為橙色、連戰是藍色、李敖為黃色、許信良為紫色、陳水扁為綠色;屆時只要看看地圖上哪種顏色比例最多,就大致可知道台北市選情如何。

不過這套系統為封閉系統,設在信義區公所,並未放上網路讓市民隨時查看。民眾大概只能夠透過各大電子媒體的即時開票新聞,看到3月18日的「台北市顏色分佈圖」。

賴政國表示,地理資訊系統的新聞性、即時性的應用相當靈活,例如在921地震發生後,群琁也自願製作了「921整合性災情資訊管理系統」,將發生災情、房屋倒塌的地點都在電子地圖中標示出來,大約有七、八成的災情地點,現在都可以在921整合性災情資訊管理系統中查到;不僅為歷史留下見證,也是為未來地震研究中的重要參考資
料。

另外,群琁公司也擬與房地產資訊流通業/雜誌/網站合作,將房地產租售物件與電子地圖結合,方便消費者查詢物件所在地點。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