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日本強震影響,台灣連接日本海纜故障,影響Hinet對日、美數據、國際電話服務,部份服務經過緊急調度已恢復,但仍有部份服務未恢復正常。

日本本州外海上週五(3/11)發生芮氏規模9.0強震,並引發大規模海嘯侵襲陸地,不只造成當地居民生命財產損失,連海底電纜也因此發生故障,影響所及包括台灣連接日本、美國繞行的海纜,部份數據、通訊服務因此受到阻礙。

中華電信指出,3/11日本發生強震,當天晚間9點多台灣與日本間海纜,包括APCN2北段與日美海纜南北段先後故障,到12日清晨為止,總計80G的 Hinet對美頻寬故障,緊急調度支援35G,仍有45G頻寬受影響,約佔Hinet對美頻寬的3成。

中華電信國際分公司工務部門協理林惠燕表示,地震主要影響到在日本北茨城登陸的兩條海纜,APCN2與日美海纜,雖然影響到數據服務,但因為當初建置海纜時就考慮到未來需要預留較大的頻寬空間,加上故障發生後緊急以TPE(橫太平洋快速海纜)支援降低服務衝擊,目前雖然尚未恢復全部的頻寬,但用戶連接日本、美國網站應無太大的問題。

因海纜故障需要評估受損程度,中間還要經過跨國協商如何合作維修,安排專門的國際海纜船進行維修等等,短時間內還無法完全修復海纜。

而在地震發生後,台灣對日本國際話數激增,對日本國際電話呼叫數最高達到平日的40倍,接通率卻降到個位數,中華電信表示目前已經由路由疏通壅塞的話務需求,對日本的接通率已提升到37%,但仍有待加強。

部份跨國企業用戶通訊服務也受到強震影響,除了兩路日本當地線路故障無法支援,其餘已在12日清晨恢復正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