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P業者表示,目前網路塞車的主因,已並非ISP國際或島內骨幹頻寬建設不足,而是電信局在都會區內的骨幹頻寬容量不夠。此外,ISP撥接埠數總量、網站業者的頻寬不夠也是造成塞車的原因。

除了HiNet與SEEDNet兩大網路服務業者(ISP)之外,仲琦資訊在今年內也會將連美頻寬擴充到T3(傳輸速率45Mbps),隨著業者相繼增加連外頻寬,照理說網路塞車問題應可獲得紓解,但網友仍感覺網路很難撥通,傳輸速度仍像烏龜爬行一般。

SEEDNet最近推出「火速上網」撥接套件後,也履接獲抱怨電話,SEEDNet副總經理翁秋平表示,目前網路塞車的主因,已並非ISP國際或島內骨幹頻寬建設不足,而是中華電信在都會區內的骨幹頻寬容量不夠,這也是全球電信業者普遍面臨的問題。

此外,ISP撥接埠數總量、網站業者的頻寬也是造成塞車的原因。

翁秋平指出,當接獲網友的抱怨電話時,查看撥接埠的狀況,發現線路根本未滿載,但使用者卻遲遲無法連上網路。究其原因,是中華電信在都會區內的骨幹頻寬容量不夠。

因為網友撥接連線到SEENet機房時,其實要先經過電信局的受話局、中繼局及匯接局等節點,而連接這些節點間的骨幹頻寬不足、交換機容量不夠,使得網友撥接都卡在這邊,無法順利連上網路。

SEEDNet總經理程嘉君指出,這也是全球電信局所面臨的問題,因為當初規劃受話局的頻寬時,是以3分鐘的通話時間來決定頻寬容量的建設,但上網時間平均約在30分鐘以上,線路被使用的時間延長,就容易塞車。

再從撥接埠的裝置率來看,目前台灣 ISP總裝置撥接門號約8萬多門,可同時上網的人數有限,與電視可同時容納兩千萬人收看相較,仍有相當大的差距。

而ISP要增加撥接埠,以提升同時上網人數的容納量又得考慮到成本,因為每個撥接埠的安裝費就要5000元,每月還需400元的月租費,所費不貲。

此外,網站業者的頻寬也是造成網路塞車的原因之一,程嘉君表示,網站業者多把主機放在自家機房內,再拉專線以供網友抓取資料,但流量大時,根本無法負荷,造成網路塞車,不如將主機置於擁有豐富頻寬資源的ISP機房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