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時兩年半的A、B計畫執行工作,在去年底大致告一段落,勾勒出國際採購大廠和資訊廠商之間的供應鏈體系雛形。接下來的C(Cash)、D(Distribution)計畫涵蓋供應鏈的物流和金流整合工作,將由50家資訊廠商、銀行和物流業者所組成的「資訊業全球運籌e化聯盟」共同討論完成。聯盟會員共同推舉大同執行副總林郭文豔擔任召集人。金流物流做基礎,全球運籌指日可待

經濟部技術處主導推動的ABCDE計畫屬於經建會「全球運籌發展計畫」的一環,利用臺灣電子製造業既有的競爭優勢,結合資訊上下游採購、供應鏈、物流、金流體系,建立示範性全球運籌資訊共同交換平臺。這個平臺完成後將納入全球運籌發展計畫,導入其他傳統產業,協助這些產業進行轉型。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黃重球表示,A、B計畫執行兩年半已經告一段落,政府和業者投入的金額約21億元。現階段最重要的任務,是C、D計畫金流和物流平臺的整合工作。政府目前初步規畫的補助經費,兩年約8億元。完成後就可導入其他產業,提升臺灣整體產業國際競爭力。   

既然C、D計畫已經開跑,E計畫何不一起進行?黃重球說:「金流、物流業者共同建立的平臺是所有產業共同基礎,執行的優先順序當然會早於E(Engineering Collaboration,研發設計協同)計畫。」協調、解決、整合難題,林郭文豔當「義工」

被黃重球稱為「義工」、也曾擔任臺灣產業電子市集(TIM)資訊產業推動小組代表的大同執行副總林郭文豔,被聯盟會員推舉出來擔任召集人。黃重球說:「過去三個月中,幾乎每個星期至少要聚三次會討論計畫執行細節、聯盟組織目標、導入時程等議題,召集人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大同公司為B計畫供應鏈參與廠商之一,林郭文豔對於整合過程中可能遇到的難題,有相當深切的體會。她表示:「過去執行A、B計畫時,多會因為大廠原本所使用的供應鏈系統不同,而產生與中心廠系統無法整合,或是需要不斷修改或再投資的情形,造成業者整合意願降低的情形。」

林郭文豔說:「為避免規格或標準不一致而影響整合進度,希望聯盟發揮協調的功能,能統一金流、物流平臺的共通訊息標準。」目前金流的部分,確定的共通訊息內容有全球收付款、銷帳和帳戶整合等。對應到物流面,確立的訊息標準是通關、貨況追蹤等。九月底要完成相關標準的制訂。明年九月結案。

聯盟下設供應商工作小組(shipper working group,SWG)、物流服務工作小組(Logistic Working group, LWG)、銀行工作小組(banking working group,BWG),分組召集人由華碩、華航、中國國際商銀代表擔任。並選定資策會和北市電腦公會,分別作為物流和金流業的諮詢單位。銀行B2B應該先做,B2C還可以慢慢來

不過殷鑑不遠,有供應商抱怨加入A、B計畫要另外投資一筆IT費用,建置過程因為協調修改花時間。政府推出的計畫立意甚佳,但相關的配套措施不良,才會引發業者的抱怨。C、D計畫開始透過聯盟的力量在背後推動,會員不需要單打獨鬥、孤軍奮戰,以完成整合為前提,展開橫向、縱向的討論和合作。

對物流業者來說,加入全球運籌平臺是與國際接軌的好機會。今年國際物流金額保守估計有51億元,實際上約51~100億元。林郭文豔認為,國內物流業者和資訊業者配合,提供國際物流服務,加強臺灣物流業包括航運、海運、空運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對於目前正處理金融控股公司整合的銀行,規畫新業務新方向已經忙得不可開交,如何執行C計畫金流系統的開發或規畫?黃重球強調:「B2B應該先做,未來衍生的商機無窮;B2C可以留著慢慢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