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榮總揭露Healthcare GPT醫療專用智慧工具,可根據自然語言提示,來進行病歷摘要、問答諮詢、Email草稿和知識管理等工作。

圖片來源: 

臺中榮總

臺中榮總聯手陽明交大團隊,用醫院大量去辨識化的醫療資料,打造出一款醫療專用大型語言模型(LLM)智慧助理Healthcare GPT,能根據自然語言指令分擔醫護人員工作負擔、加速臨床作業流程。Healthcare GPT主打4大應用領域,包括自動病歷摘要、AI民眾問答諮詢、Email草稿生成,以及會議記錄和技術文件統整等知識管理。臺中榮總強調,這款Healthcare GPT採用地端私有雲硬體環境執行,免除資料外洩和隱私侵犯疑慮。

病歷摘要、問答諮詢、郵件草稿和知識管理都包辦

進一步來說,Healthcare GPT是臺中榮總院長陳適安帶領智慧醫療委員會,與陽明交大特聘教授盧鴻興團隊共同開發而成,可在4大領域應用發揮作用。第一項領域應用稱為病歷代理(Medical Record Agent),可在15秒內自動生成病歷摘要,院內醫師、護理師只要口語告訴系統生成病歷摘要,Health GPT就能準確產出。(如下圖)

再來,第二項應用領域是客服中心的AI諮詢系統(Call Center AI),可提供一對多同步回覆民眾問答,還能整合分析民眾提問,最後轉交護理師做進一步的諮詢。負責中榮24小時遠距照護中心的陳姓護理師表示,該系統可自行辨識民眾電話語音,還能立即生成精確的回覆文本,來讓護理師選擇回覆的答案,大幅減少民眾等待時間、護理師減輕找尋資料的負擔。

第三項應用領域是Email草稿生成,可根據信件內容、自動收集相關問題處置方式,來加速員工回覆。以中榮社會工作室民眾客訴業務為例,Email Composer的智能回覆功能縮短了以往需會辦其他單位才得以獲取解答的行政流程,單從信件判讀內容後、再由數據庫獲取資訊,就能快速彙整草稿,最後再配合院內流程,審閱修飾後即可回覆信件,大幅提高行政效率。

最後一項應用領域是知識管理代理(KM Agent),15秒就能快速獲取院內會議紀錄、技術文件和指導決策事項的精確整理。進一步來說,過去以來,中榮常遇到會議中呈現資料不足,而議程難以進行的窘境,但有了KM Agent,團隊可透過自然語言對話,15秒就能快速取得院內過去會議紀錄、技術文件和指導決策事項的精確整理,在會議中呈現更直觀的資料,有效理解過去決議的目標距離完成階段是否符合期程、幫助更精準地滾動式修正,而節省出來的時間能更有效用於思考、決策及執行醫院的各項事宜。

中榮表示,Healthcare GPT除運用大量自然語言語料和院內累積的專業知識外,還加入頂尖醫療期刊文章作為語言模型學習來源,進一步提升文本生成品質。目前,他們還有數十個新功能專案正在研發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