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S將於美西時間4月16日展開年度大會,預計揭露新一步AI產品和策略,很可能是去年預告的兩大AI開發工具Viya Workbench和App Factory。

在臺不少企業使用的國際數據分析工具商SAS,將在美西時間4月16日舉辦年度技術年會,揭露新AI服務和產品策略。數據分析起家的SAS,自2016年推出SAS Viya雲端資料分析平臺,成為力推的主產品,當年即提供視覺化分析統計、資料探勘和機器學習應用,甚至還能整合IoT數據,來供企業分析使用。

近年他們鎖定AI,在平臺上增添模型生命周期管理功能與服務,從AI模型的資料處理、模型選擇、訓練、部署和上線後監控等環節,都涵蓋在內,逐步轉型為AI開發工具供應角色。

擴大SaaS產品線,推AI應用開發工具瞄準開發者市場

但去年,SAS產品策略出現進一步轉折,在自家Explore 2023技術年會上預告2大新產品,包括SAS Viya Workbench和App Factory,前者是隨選的雲端開發分析環境,使用者可用偏好的程式語言,如SAS、Python或R語言來建模、分析。App Factory則是雲端應用開發環境,能自動化處理雲原生堆棧的設置與整合工作,號稱無縫加速AI應用程式的開發。

這兩款產品都是他們SaaS產品線的擴張,要提供更好用的開發工具,搶進AI開發市場。舉例來說,Viya Workbench主打自助式服務,開發者可按需求來進行資料分析和建立機器學習模型,而且原本所需的模型程式撰寫、程式碼最佳化和測試等過程都可簡化,也能協作共享程式碼和最佳作法。甚至能在更短時間啟動處理大型資料集和複雜運算,減少原本所需的IT成本。

這個Viya Workbench還能用來處理模型的建立、訓練和評估,供開發者嘗試不同演算法和超參數,以及追蹤模型版本。特別的是,SAS也將近來興起的生成式AI納入其中,開發者可用自然語言提示生成SAS語言的程式碼,來進一步編輯、精進,提高工作效率。

另一方面,SAS將App Factory定位為快速應用程式開發(AppDev)環境,可用來打造AI應用程式。這個環境整合了React、TypeScript和Postgres的雲原生技術堆棧,簡化AI模型與應用程式的整合。尤其,App Factory還有類似IDE的開發介面,可讓開發者快速組合所需的應用程式元件,比如使用者介面(UI)、身分驗證方、SAS AI運算功能、第三方開源程式碼,甚至是資料庫架構和檔案伺服器。

這個工具瞄準資料科學家和應用程式前端開發者的協作需求,打造出來的應用程式還具備跨雲特性,能縮短上線時間。

預計今年正式上線2大AI開發工具,還要推AI新服務

SAS在去年年會上就宣布,這兩項AI開發工具將於2024年正式上線,很可能會是今年度年會的一大亮點,要讓資料科學家和AI開發者透過更彈性的Viya基礎設施,來更快創新。這意味著,除了Google Vertex AI、AWS SageMaker和微軟Azure開發平臺外,又多了個雲端AI開發工具新選擇。

不只如此,SAS去年也預告新的模型即產品(Models as Products)服務模式,專門鎖定缺乏專業知識和基礎設施不足的使用者,來提供SAS人才、智財和其他資產,來加速企業使用者建立資料流程、工作流程,加速模型開發和應用。

國際產業調查機構IDC就表示,這個模型即產品模式,將SAS顧問資產轉變為商用軟體,如詐欺偵測、文件轉換和AI助理等,來供企業購買使用。外界推測,這項模型即產品將於今年度年會上揭露更多細節,成為SAS AI產品線的延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