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9日)有許多廠商發布本月份的漏洞例行更新,微軟、Adobe、SAP、西門子、施耐德電機皆公布相關資安公告及修補程式,用戶應留意相關資訊,並儘速安排、部署相關更新軟體。

其中最值得留意的部分,是微軟這次公告的內容,他們總共緩解了149個漏洞,數量再創新高,一舉超越去年7月揭露與緩解132個漏洞的紀錄。

 

【攻擊與威脅】

羅馬尼亞駭客組織Rubycarp經營殭屍網路長達10年,透過已知漏洞及暴力破解危害企業組織網路環境

資安業者Sysdig發現羅馬尼亞駭客組織Rubycarp的攻擊行動,這些駭客運用已公開漏洞及暴力破解等方式,架設殭屍網路,藉此進行挖礦、DDoS、網路釣魚等攻擊,主要目的是獲得經濟利益。研究人員推測,對方的活動至少進行了10年,但直到最近才被公開。

研究人員看到對方不斷探測蜜罐陷阱(Honeypot)環境,過程中利用網頁應用程式框架Laravel已知漏洞CVE-2021-3129(CVSS風險評分9.8),進而存取目標企業組織的內部網路環境,也出現暴力破解伺服器的SSH帳密,以及藉由WordPress網站截取帳密的情況。

一旦對方得逞,就有可能在被入侵的伺服器上,部署以Perl語言寫成的Shellbot後門程式,將受害主機納入殭屍網路。

Ivanti零時差漏洞影響持續發酵,多個中國駭客組織加入利用行列

從1月初Ivanti陸續公布Connect Secure零時差漏洞CVE-2023-46805、CVE-2024-21887、CVE-2024-21893,如今有研究人員指出,有許多中國駭客組織加入利用漏洞的行列。

資安業者Mandiant指出,在他們發現中國駭客組織UNC5221、UNC5325利用CVE-2024-21893、CVE-2024-21887從事攻擊行動後,他們又看到其他駭客組織跟進,總共確認有8組人馬利用部分Ivanti Connect Secure漏洞,其中有5組來自中國,包含最早利用這個漏洞的UNC5221,以及UNC5266、UNC5330、UNC5337、UNC5291。

旅館業者富野證實旗下分公司資訊系統遭受網路攻擊

4月8日旅館業者富野發布重大訊息,表示他們的分公司資訊系統遭受網路攻擊,資安人員察覺後第一時間啟動相關防禦機制,並與外部專家協同處理,且使用日常備份資料進行復原,對日常營運尚無重大影響。

值得留意的是,這並非該公司首度遭遇網路攻擊。2個月前他們也發布重大訊息,指出有分公司的資訊系統遭受網路攻擊,並打算提升資訊安全防護層級來進行改善。

 

【漏洞與修補】

微軟發布4月例行更新,修補149個漏洞,有2個傳出已遭利用

4月9日微軟發布本月例行更新(Patch Tuesday),總共修補149個漏洞,其中有31個權限提升漏洞、29個安全功能繞過漏洞、67個遠端程式碼執行(RCE)漏洞、13個資訊洩露漏洞、7個阻斷服務(DoS)漏洞,以及3個可被用於欺騙的漏洞。

值得留意的是,微軟公布上述資訊後,雖然並未提及當中是否有零時差漏洞,但有資安業者表示,部分漏洞已被用於攻擊行動。資安業者Sophos指出,他們在去年12月通報的代理驅動程式(Proxy Driver)欺騙漏洞CVE-2024-26234,攻擊者將其用於部署後門程式。

另一個被證實已出現攻擊行動的是CVE-2024-29988,這項漏洞由趨勢科技及Google威脅分析小組(TAG)共同發現,研究人員指出該漏洞涉及SmartScreen安全功能繞過,攻擊者寄送利用該漏洞的壓縮檔來回避EDR與NDR的偵測,同時也不會觸發MotW的警告。

程式語言Rust被挖出CVSS滿分10分的重大漏洞,Windows電腦恐因此面臨命令注入攻擊

4月9日Rust安全事件回應工作群組表示,他們接獲通報,Rust語言的標準程式庫在Windows環境執行時,具有重大漏洞,當這個元件利用名為command的API處理BAT或CMD批次檔時,會出現無法正確轉譯參數的情況。攻擊者有機會藉由控制參數的方式,繞過轉譯流程而能任意執行各種Shell命令。

開發團隊指出,此弱點為危急(Critical)等級,並登記為CVE-2024-24576列管,他們推出1.77.2版Rust予以修補。而對於該漏洞的危險程度,程式碼儲存庫GitHub將其CVSS風險評為10分。

9萬臺LG智慧電視存在漏洞,攻擊者有機會遠端執行任意命令

資安業者Bitdefender在調查LG智慧電視的安全時,發現其搭載的作業系統WebOS存在4項漏洞,並指出這些漏洞影響執行4.9.7至7.3.1等多個版本WebOS的電視,有91,938臺可從網際網路存取的電視曝險。

研究人員指出,這些漏洞可被串連利用。第1個漏洞是CVE-2023-6317,允許攻擊者繞過WebOS的授權機制,從而在電視上植入額外的使用者;第2個CVE-2023-6318為權限提升漏洞,攻擊者能藉此取得root權限,完全接管裝置;另外兩個漏洞CVE-2023-6319、CVE-2023-6320是命令注入漏洞,CVE-2023-6319涉及顯示歌詞的程式庫,而CVE-2023-6320則與特定的API端點有關。

 

【其他新聞】

筆電及平板電腦配件製造商Targus證實面臨網路攻擊,檔案伺服器遭到外部存取

越南石油公司PV Oil遭到勒索軟體攻擊,被迫暫停簽發電子發票

駭客綁架數千個WordPress網站,意圖榨乾瀏覽網站用戶的加密貨幣資產

SAP修補NetWeaver AS Java、BusinessObjects高風險漏洞

Adobe針對9項產品發布4月例行更新

 

近期資安日報

【4月9日】惡意軟體JsOutProx鎖定亞太地區、中東及北非而來

【4月8日】勒索軟體駭客組織Red CryptoApp聲稱入侵超過10個企業組織引起研究人員關注

【4月3日】研究人員發現中國駭客組織APT41旗下團體使用更為隱密的方式迴避偵測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