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

微軟周一(4/1)宣布,將比照去年在歐盟及瑞士所實施的政策,於全球鬆綁Microsoft Teams,未來Office 365/Microsoft 365 Enterprise訂閱方案將不再包含Teams,將Teams獨立銷售。

Microsoft Teams是微軟在2017年推出的團隊協作軟體,也是Microsoft 365及Office 365的產品家族成員之一,然而,Salesforce旗下的同質性產品Slack在2020年向歐盟投訴,指控微軟濫用Office的市占優勢來推廣Teams,歐盟在去年7月正式對此展開調查,微軟同年8月即宣布要在歐洲經濟區及瑞士鬆綁Teams。

本周微軟則是把此一政策擴大至全球市場。舊用戶可以沿用原來的訂閱模式,也可切換至新模式,但未來新用戶將無法再購買包含Teams的Office 365 E1、Office 365 E3、Office 365 E5、Microsoft 365 E3 和 Microsoft 365 E5,如果想要提供Teams給使用者,必須購買兩個SKU,一套Microsoft 365(或Office 365),再額外訂閱Microsoft Teams Enterprise。

不過,此一完全隔離Teams的政策似乎只適用於Office 365/Microsoft 365 Enterprise方案,不管是Frontline或Microsoft 365 Business的新用戶都依然可以訂閱包含Teams的版本,也可訂閱不含Teams的版本,採行新舊方案並存的策略。此外,該政策亦未影響一般消費者、學術界、美國政府或非營利組織。

Slack現身於2013年,在2017年Teams上線前是市場上的主流協作平臺,但Teams於2019年下半年就超越Slack,即使2020年Slack即向歐盟投訴,歐盟卻直至去年才展開調查,此時微軟早已取得了明顯的領先優勢。

《TechCrunch》引用各方分析師的看法指出,微軟此舉一方面可迎合監管機構的要求,另一方面還能開拓新市場,推動那些沒有訂閱Office/Microsoft 365的組織採用Teams,對Slack的幫助有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