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Target

重點新聞(0317~0330)

疫情中,無接觸結帳成為零售業熱門議題,帶動自助結帳機市場快速成長。不過,到了後疫情時代,消費者偏好開始改變,許多自助結帳的問題也開始浮現,使不少零售業者逐漸減少對自助結帳的依賴。

#自助結帳 #財貨損失
省了人事虧了商品!美國連鎖五元店Five Below將降低自助結帳比例以降低財貨損失

分店超過1,400家的美國連鎖五元店Five Below,近年為了降低店員人事成本,大量引進自助結帳機。不過,最近法說會中,Five Below CEO Joel Anderson宣布將逐漸減少店內自助結帳機,來防止店內商品損失。商品損失原因不只有遭外人竊盜,還有消費者漏刷誤刷、商品遺失、店員竊盜等。

Joel Anderson說明,他們半年來測試了許多防止商品損失的措施,包括部署更多警衛等,但更有效的做法,還是減少自助結帳機跟部署更多店員。現在,Five Below不再有無人店,且高商品損失率門市會改回以真人結帳為主要結帳管道。

#自助結帳 #結帳效率
Target靠限制自助結帳商品數量,提升了2倍結帳效率

無獨有偶的,美國生鮮百貨巨頭Target也決定調整自助結帳政策。他們在部落格中寫道,疫情期間,消費者非常愛用自助結帳機,是因為其無接觸特性。現環境下,消費者更注重簡單和便利,因此零售業者該優先考量如何快速消化結帳隊伍。

Target採取的策略是,將自助結帳機作為快速結帳線。根據半年A/B測試結果,他們發現,當自助結帳機只接受10件或以下商品,自助結帳動線便能消化2倍顧客數量。為了增加門市結帳效率,他們將全面採用這個商品數限制政策,同時加開更多人工結帳動線。

許多零售業者乘著自助結帳熱潮,投資自助結帳機來降低人事成本。Target則從疏通結帳人潮出發,反而投入更多店員於結帳,並將自助結帳機定位為分流工具,而非人工結帳的替代品。

#物流規畫工具 #路線規畫 #貨車空間優化
Walmart將自家物流規畫系統作為SaaS商品販賣

零售龍頭Walmart將把自家物流規畫系統Route Optimization作為SaaS商品販賣給其他零售商。功能包含送貨路線及回頭車路線規畫、貨車裝載優化、物流阻礙應對等。

送貨路線及回頭車路線規畫功能,不只會根據時間及地點,還會考慮每一站規定到貨時間。貨車裝載優化功能會根據空間利用率及生鮮商品溫度控制需求,來分配貨車載貨空間。物流阻礙應對功能會因應天氣、交通等情況,快速調整物流規畫。

#RMN #開店平臺 #直播電商
Momo推出RMN、開店平臺及直播節目製作工具

Momo去年3月透露進軍廣告業務的意圖後,於同年第4季上線RMN服務Momo Ads。這是個一站式自助投廣平臺,供應商要使用廣告服務,不需事先串接任何系統。廣告採取即時競價機制(RTB,Real-time Bidding),由Momo打造的推薦演算法和CTR/CVR預估模型,來進行精準行銷及行銷成效估算。

除了推出投廣平臺,Momo還推出了開店平臺及直播用App,要推動旗下B2B2C電商及直播電商。開店平臺目前採邀請進駐制,希望招募商品品項少量多樣的店家,販售傳統B2C電商不容易找到的商品。直播App則是讓平臺上商家能自行製作簡單直播電商節目,不再只能上Momo官方頻道直播。(詳全文

#降低RMN技術門檻 #RMN #第一手零售數據
不用自行打造RMN!Google將開放零售商用第一手數據經營搜尋廣告業務

即使手握大量第一手顧客及交易數據,零售業者要用這些數據來發展RMN等數位行銷業務,難免需要投入大量開發人力及時間成本,形成技術及資本門檻。不過,Google搜尋廣告服務Search Ads 360近期開放零售業者用第一手數據在該平臺上經營廣告業務,有望打破現狀。

這個新模式的運作方法是,零售業者可以選擇開放特定廣告主使用自家數據來支援精準行銷,並管控數據共享內容,例如只給合作品牌相關的行銷數據及銷售數據。不過,若廣告主同時獲得多家零售業者授權使用數據,廣告主便能整合不同家零售業者數據來投放廣告。這種模式不只能降低零售業者變現數據為廣告收入的難度,還有助於他們拓展自家RMN服務範疇,甚至打破RMN與其他數位行銷通路的隔閡。

#汽車經銷 #數位素材製作 #數位內容管理
汽車經銷商Vospers導入AI圖像素材處理工具,降低線上賞車內容的製作門檻

拍出清晰、有質感的汽車照片,來強化線上賞車體驗,是汽車經銷商一大課題。英國汽車經銷商Vospers導入AI圖像素材處理工具,以加速數位素材製作,並強化線上賞車體驗。門市銷售員用手機拍攝汽車外觀時,此工具會根據汽車廠牌規格來提示銷售員拍攝角度,並快速檢查照片品質。此工具接著會自動去背並加入統一照片背景,還能根據汽車規格及照片,生成介紹影片。

上傳數位素材到賞車網站後,此工具還有簡單的內容管理系統(CMS)功能,方便總部統一管理這些素材。

#會員經營 #雲端技術
日本全家揭露自家用雲端技術支援數位會員經營的做法

日本全家便利商店近日揭露自家用雲端技術支援會員經營的做法。日本全家經營會員的核心工具是支付App FamiPay,下載量超過1900萬次,有個人化行銷、數位內容呈現、集點等功能。此App後臺串接了全家以外許多金融、零售及其他行銷生態系的系統,搭配日本全家每個月同時進行60個以上行銷活動,需要處理大量且複雜的數據。

不只平時數據流量大,早餐與中餐時段,數據流量還會再增加。因應這種周期性波動,他們將App上不同的服務及資料庫建置於Amazon EC2、ECS、Aurora、RDS等環境,以根據交易量彈性調整IT資源使用量。並且,啟用公有雲上的災難恢復和資料備份功能,以在意外發生時,能最小化服務中斷時間。

更多零售IT動態:

1. 開店平臺Shopline新增AI圖像編輯工具CDP功能

2. WSJ報導,快時尚電商Shein也有意將自家供應鏈管理技術商品化

3. Walmart開始嘗試運用3D編織技術來生產自家旗下衣著產品線,以期降低碳足跡及布料浪費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3年3月

責任編輯:郭又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