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控告OpenAI追求商業利益後,科技大亨馬斯克(Elon Musk)宣布旗下AI公司xAI將在本周開源Grok聊天機器人。

Grok聊天機器人是馬斯克去年公布,號稱比現有聊天機器人(chatbot)更有幽默感。規劃中,Grok會以付費服務提供給X Premium Plus訂閱戶,以內建在X App及獨立App二種形式出現。

在此之前,Grok幾乎沒有什麼消息更新。倒是馬斯克本人上周控告開發ChatGPT,也曾是自己共同創辦的OpenAI,指稱他們違背創立時的初衷,不惜發展可能危害人類的通用人工智慧(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AGI)換取獲利。他也批評OpenAI未將GPT模型開源。

不過OpenAI其他共同創辦人,包括技術長Greg Brockman、Ilya Sutskever、John Schulman、Wojciech Zaremba及執行長Sam Altman隨後反擊馬斯克當初希望將AI併入特斯拉,且想要全權掌控OpenAI,他才是想要從中取利者。他們並指出,該公司以OpenAI以AI實際協助推動環境或文化保存,馬斯克當時也認同,創造人類福祉不等於開源。

馬斯克的Grok可能很快就能讓大眾一睹成果。但Grok能獲得多少開發者目光有待觀察。在這幾個月之前,已有多個號稱能比美甚至擊敗GPT 4的AI模型問世,包括Google Gemini 1.5、Anthropic Claud 3 Opus、法國新創公司的Mistral Large以及Inflection 2.5。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