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Solen Feyissa on Unsplash

美國眾議院的美國與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委員會周二(3/5)提出了《保護美國人免受外國對手應用程式侵害法案》(Protecting Americans from Foreign Adversary Controlled Applications Act),這是由民主黨與共和黨兩黨議員共同提出的法案,將禁止美國的代管服務供應由字節跳動(ByteDance)所控制的應用程式,包括TikTok在內,除非該應用程式切斷與字節跳動的關係。

字節跳動為一總部設於中國北京的網路公司,開發了抖音及在國外名為TikTok的短影音服務並風靡全球,根據Similarweb的流量追蹤,TikTok在全球流量排名第14,在美國排名則是第23,為美國第7大社交網站。

TikTok與字節跳動的關係是個在川普時代便存在的爭議,2020年8月時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以國安為由,發布了行政命令,打算在9月封鎖TikTok,除非由美國公司接管TikTok,TikTok之後拒絕了微軟並接受甲骨文,但此一交易卻遲遲未成真,最後不了了之。隨後上任的拜登(Joe Biden)在2021年6月撤銷了川普對TikTok的禁令。

現在美國眾議院舊事重提,而且同時受到兩黨議員的支持,他們擔心位在中國的字節跳動,會被要求與中國共產黨合作,出賣用戶資料,進而影響美國國家安全。而新的法案則要求TikTok若不脫離字節跳動,便不准進入美國市場。

眾議員的疑慮包括中國共產黨可能透過TikTok向美國人洗腦,以社交平臺為幌子來監視及影響美國大眾,或是蒐集美國年輕人或所有公民的資料,還可控制美國用戶所看到與消費的內容。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