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英特爾

英特爾(Intel)在2021年3月宣布設立全新且獨立的晶圓代工服務(Intel Foundry Services,IFS)事業群,並在本周三(2/21)舉辦首個Intel Foundry Direct Connect活動,揭露Intel Foundry未來的發展藍圖,宣布將替微軟代工晶片,也立下在2030年成為全球第二大晶圓代工廠的願景。

COVID-19疫情期間的晶片短缺,再加上占據全球58%晶圓代工市場的台積電身處地緣政治的風暴中,都讓各國意識到自行生產晶片的重要性,自詡為全球科技大國的美國也不例外。美國政府除了要求台積電與三星等業者至美設廠之外,也極力推動境內企業加入晶圓代工,英特爾即為一例。

在Intel Foundry Direct Connect活動上,英特爾直接把旗下業務劃分為Intel Foundry與Intel Products,等於是對外宣誓Intel Foundry對英特爾的重要性,同時宣布擴大製程藍圖、客戶及生態系統合作夥伴。

英特爾執行長Pat Gelsinger指出,AI正在深深地改變這個世界,也改變了人們對技術與支撐技術之晶圓的看法,而Intel Foundry是全球第一個為AI時代設計的系統代工廠,可共同創造新的市場,並徹底改變世界利用技術改善人們生活的方式。

Intel Foundry原本的製程藍圖為4年5個節點(five-nodes-in-four-years,5N4Y),但本周宣布將加入新的14A以及其它既有節點的演化,以因應客戶的不同需求。此外,微軟也已經選出一款要利用Intel 18A製程來生產的晶片設計。

圖片來源/英特爾

英特爾亦宣布一項新興業務計畫(Emerging Business Initiative),與Arm合作以替基於Arm的系統單晶片提供尖端的代工服務。

根據英特爾的估計,在Intel Foundry 既有的晶圓及先進封裝的合約中,整體價值已超過150億美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