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Nvidia

繪圖處理器大廠Nvidia周三(2/21)公布截至今年1月28日的2024財年第四季財報,該季Nvidia創下221億美元的營收,比上一季增加22%,比去年同期成長265%,淨收入(Net Income)為122.85億美元,比上一季增加33%,相較於去年同期則成長769%,每股盈餘為5.16美元。在該季的銷售中,AI帶動了Nvidia的資料中心平臺,該類別的營收大增409%,出色的表現令Nvidia當天的盤後股價上漲了9.07%,來到735.95美元的新高。

Nvidia的資料中心平臺是利用不同的GPU產品來打造加速運算解決方案,標榜可利用更少的伺服器來達到更好的效能,主要供大型企業與超級運算中心使用,並支援AI訓練、AI推論、科學運算,以及虛擬桌面基礎設施等不同的應用。

在AI的助益下,該季資料中心業務替Nvidia帶進184億美元的營收,比前一年同期增加了409%,該類別占Nvidia總營收的83%。

Nvidia的其它營收類別還包括遊戲的29億美元,比前一年同期成長56%,專業視覺化營收為4.6億美元,成長105%,汽車領域的營收為2.8億美元,下滑4%。

OpenAI在2022年11月發表的ChatGPT掀起了全球的AI浪潮,也讓支援平行處理且講究效能的GPU跟著水漲船高。Nvidia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表示,加速運算與生成式AI已來到轉捩點,全球各個國家、產業或企業對相關的需求都在激增,其資料中心平臺的大幅成長來自於大型雲端服務供應商、GPU專業供應商、企業軟體及消費者網路公司對資料處理、訓練及推論的需求。

此外,由汽車、金融服務及健康醫療產業為首的垂直產業,也已達到數十億美元的經濟規模。

原本華爾街分析師對Nvidia就有很高的期待,但Nvidia的財報結果超越了分析師期待,讓盤中下滑逾2%的股價在盤後大漲。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