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25~2024/1/5金融科技精選新聞

 金管會   金融FIDO 

多家證券和壽險業者開始以金融FIDO驗證跨子公司資料共享,線上開戶、申辦更容易!

近日,金管會公布數位身分驗證業務試辦申請結果,共5家業者通過核准,分別為元大人壽、元大證券、元大期貨、玉山證券及第一金證券試辦以金融FIDO作為金控內跨子公司資料共享的身分驗證機制,並應用於線上開戶及申辦業務等。金管會綜合規劃處處長胡則華表示,五家業者中僅有元大人壽尚在試辦期,其他都已開辦。她提到,目前共有五家金控以金融FIDO作為跨子公司資料共享的驗證機制,除了元大金、玉山金和第一金,永豐金和兆豐金也將陸續開辦。

胡則華也表示,保險局和證期局已分別修訂《證券商受理線上開戶委託人身份認證及額度分級管理標準》和《保險業辦理電子商務應注意事項》,讓部分業務應用金融FIDO不用經過申請試辦即可逕行開辦。

 金管會   金融FIDO 

金管會預計三月底完成金融FIDO驗證轉接中心機制,目標年底前上路讓業者共享身分驗證

金管會去年八月公布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2.0中,推出金融FIDO V2計畫,將推動建置「金融FIDO驗證轉接中心」,讓業者能共享驗證過的身份。近日,金管會綜合規劃處處長胡則華表示,預計在今年3月底前,規劃出金融FIDO驗證轉接中心的機制,目標年底前開放受理業者申請。

胡則華也表示,經調查顯示共73家金融機構有興趣加入金融FIDO驗證轉接中心,其中包括銀行26家、 證券13家、壽險8家、金控5家和壽險公會等。

 金管會   AI 

金管會發布金融業運用AI指引草案

金管會近期發布「金融業運用AI指引」草案,將AI系統生命周期分為4階段,分別是系統規畫及設計、資料蒐集及輸入、模型建立及驗證,和系統佈署及監控,建議業者在各個階段落實核心原則的作法。

指引草案主要涉及實務作業的操作細節,類似一份操作建議書,分別說明了業者在導入AI時,如何在四個階段中落實公平性、隱私保護及資料治理、系統穩定性、系統安全性、透明性和可解釋性。金管會強調,這份指引僅是為了鼓勵金融業在風險可控的情況下導入、使用及管理AI,性質屬行政指導,不具法律拘束力。

 創新型保險   富邦產險 

金管會核准富邦產險與台灣大哥大合作試辦一站式投保服務,為首案通過的保險業異業合作創新服務試辦申請

金管會近期宣布核准首案保險業異業合作服務與流程創新試辦案申請,由富邦產險與台灣大哥大合作試辦一站式投保服務,讓台灣大哥大用戶在申請國際漫遊服務時,可在App中加購旅平險。另外,經用戶同意後,台灣大哥大會在用戶位於高山登山口、海域等區域時,發送含有App登入連結的簡訊,讓用戶快速投保登山險和海域活動險。保費皆可合併電信帳單。

保險局副局長林志憲說明,試辦期間為6個月,規定件數為470件,若業者能提早達到規定件數,並符合相關規範,就能提早開辦。

 中信銀行   備份上雲 

中信銀行已完成核心系統備份上雲準備

去年六月中信銀行完成雲端災備技術架構驗證,能夠在數分鐘內,將系統切換至全球公有雲資料中心持續營運。近日,他們揭露已完成核心系統備份上雲的準備工作,未來備份資料將啟動傳輸加密及儲存加密以確保資料的安全性。

中信銀行表示,此次完成核心系統備份上雲準備,也完成多雲串接還原架構的驗證,除了應對資料保全的要求,也加入加密、防制資料竄改(Retention Lock)等機制,以達到保護備份資料安全的目標。

 歐洲央行   網路攻擊壓力測試 

歐洲央行首次選定網路攻擊作為壓力測試主題

歐洲央行近期宣布,將在今年對109間銀行進行網路攻擊壓力測試,評估銀行如何在遭遇網路攻擊後恢復正常,而不是評估銀行預防網路攻擊的能力。在壓力測試中,銀行的日常運作會被網路攻擊擾亂,央行將測試銀行的應對措施,包括啟動緊急程序和應對計畫,和如何恢復正常運作。

28間銀行會先接受強化評估,須先向歐洲央行提交應對網路攻擊的資訊。歐洲央行表示,測試結果將會在夏季公布,他們也將會和每家銀行討論測試結果交流經驗。歐洲央行每兩年會針對特定主題進行壓力測試,過去曾選定銀行簿利率風險、流動性風險、氣候風險等主題,今年則首次選定網路攻擊作為壓力測試主題。

 核心系統轉換   IBM 

日本東邦銀行轉換核心系統後發生故障問題

日本東邦銀行1月4日宣布完成核心系統轉換,接著發佈多項故障公告,包括無法從銀行儲值至電子支付帳戶、帳戶資訊在存摺App上顯示兩次等。根據《日經》報導,東邦銀行發生的故障問題是源自於核心系統轉換。不過,目前官方尚未出面說明故障原因。

東邦銀行採用的新系統TSUBASA是一種共享核心系統,由日本IBM、千葉銀行、第四北越銀行、中國銀行共同開發、營運和維護。目前在日本已有五家銀行採用這個系統。

其他重要新聞:

  • 遠傳電信退出開放銀行,第二階段TSP業者僅剩集保結算所

責任編輯/李昀璇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4年1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