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Waymo

Alphabet旗下自駕車子公司Waymo本周發表了一項研究,以Waymo全自動駕駛上路迄今行駛714萬英里(11,424公里)以來所發生的事故,與人類駕駛進行比較,顯示在造成嚴重程度不一的傷害事故中,Waymo Driver比人類駕駛少了85%,若是以警方接獲報案的事故來看,Waymo Driver也比人類駕駛少了57%。

Waymo把自家的自動化駕駛系統稱為Waymo Driver,該系統屬於SAE level 4,不管是在車內或遠端都不需有人類駕駛,今年以來Waymo Driver已提供逾70萬次的載客服務,在所行駛的714萬英里中,鳳凰城占了534萬英里,舊金山為176萬英里,洛杉磯則是4.6萬英里。

Waymo比較了Waymo Driver與人類駕駛所發生的事故,發現Waymo Driver每百萬英里會發生0.41起或輕或重的傷害事故,人類駕駛每百萬英里發生的傷害事故則是2.78起,意謂著Waymo Driver的傷害事故機率比人類駕駛少了85%。若是根據警方的車禍報告,Waymo Driver每百萬英里發生車禍的次數為2.1起,人類駕駛則是4.85起,也少了57%。

不過,Waymo強調,縱使比人類駕駛還安全是自駕車的重點之一,但良好的駕駛習慣也很重要,包括以可靠及可預測的方式來尊重道路上的其它人,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混亂,該公司正努力於全面改善Waymo Driver的駕駛行為。

至於全球電動車龍頭特斯拉(Tesla)也會定期發表類似的報告,比較人類駕駛、未啟用Autopilot技術的特斯拉,以及啟用Autopilot技術的特斯拉在道路上的安全性,去年第四季的報告顯示,美國人類駕駛平均65.2萬英里就會發生一次車禍,特斯拉大約是每140萬英里就會發生一次車禍,而啟用了Autopilot的特斯拉,則是行駛每485萬英里才會發生一次車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