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

歐盟周三(12/6)宣布將投入12億歐元,協同民間業者打造歐洲自有的雲端基礎架構及邊緣運算技術,以推動歐盟國家資料安全、以及實現綠色運算。

歐盟在重要共同利益專案(Important Project of Common European Interest,IPCEI)下通過的最新專案,也是IPCEI雲端及邊緣運算領域的第一項計畫,名為IPCEI次世代雲端基礎架構及服務(IPCEI CIS),由7個會員國包括法、德、匈牙利、義大利、荷蘭、波蘭及西班牙共同參與。IPCEI CIS目的在發展歐盟第一個共通及可開放存取的資料處理架構,可相容多種民間雲端及邊緣資料處理技術及服務。

除了歐盟會員國政府出資的12億公共基金外,IPCEI CIS也預計尋求民間企業投入14億歐元,參與廠商有中小型企業19家。參與這項技術的業者將分別負責19項創新計畫,分別落在4個分群(workstream),包括雲端-邊緣連續體基礎架構、雲端-邊緣能力、進階智慧資料運算工具及服務、以及進階應用。

圖片來源/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

參與廠商的任務將是開發開源軟體以執行即時、低延遲性(僅幾毫秒內)的邊緣運算服務,藉此減少由集中化伺服器傳送大量資料所需的運算資源。每項計畫都要包含整個邊緣運算堆疊,包括基礎架構軟體、協助設立雲端/邊緣系統的共通參考架構、可部署於各網路之上的進階雲端及邊緣服務,以及產業別應用,如能源、健康或軍事業。集結所有計畫,這些業者將開發第一個全歐盟的多廠商雲端到邊緣全方位服務。

The Register分析,透過在歐盟打造雲端基礎架構,有助支持歐洲業者以及減少資料跨洲(特別是到北美)儲存產生的資料與隱私風險。

這些廠商包括德國SAP、法國Orange電信與系統整合商Atos、德意志電信、西門子,以及義大利、波蘭及西班牙業者等。

這些計畫將在2023到2031年之間開發及首次部署,詳細時程依各專案而定。第一個IPCEI預定在2027年底完成,也可望創造1000個以上直接或間接職位,等商轉後還會再增加。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