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數位部

9/06~10/06精選5G趨勢新聞

數位部 專頻專網

數位部補助33家企業5G專頻專網場域驗證,涵蓋智慧製造、倉儲、展演等應用

數位發展部為推動5G專網應用,促成產業轉型發展,補助企業5G專網場域驗證案,共有33案通過補助,5G專用應用於智慧製造、娛樂、展演及倉儲等。數位部期望透過補助,協助5G應用技術發展產品或服務創新,創新商業模式發展,並加速5G專頻專網商轉落地營運。

為推廣不同產業應用,數位部去年和13個產業公協會合作,成立5G垂直產業應用推動小組,鼓勵業者申請5G專頻專網創新應用擴散計畫補助,8月已通過33個補助案,包括三立電視、三創數位、遠東新世紀、漢翔、英業達、友達、晶華酒店等,每個專案補助約1千萬元,為期15個月時間,涵蓋智慧製造、智慧展演、智慧旅宿、智慧倉儲、智慧食安、智慧娛樂、智慧商務辦公室7個領域,透過5G專網技術落地驗證,加速5G專頻專網的商轉。

在智慧製造方面,紡織業者將應用5G的高速傳輸、低延遲特性,用於數百臺織布機的調機作業及克服人力短缺問題,另一家業者則應用5G加速轉型,導入智慧倉儲管理系統及無人搬運車,智慧展演方面,業者則利用5G於沈浸式體驗,或用於異地共訪節目製作。

蘋果 手機

蘋果發表5G下載網速更快的iPhone 15,電信業者盼帶動5G換機潮

蘋果正式發表iPhone 15系列手機,除了搭載A17 Pro晶片之外,支援5倍光學攝影功能,其中iPhone 15 Pro機型在5G上網方面,採用高通Snapdragon X70 5G晶片,提高5G上網速度,並可支援Wi-Fi 6/6E/7。新手機已在9月下旬開始銷售,國內電信業者盼以此帶動5G換機潮。

相較於前一代的iPhone 14採用Snapdragon X65,改善5G網速及電池續航力,根據iFixit拆機報告指出,最新的iPhone 15 Pro系列機型採用速度更快的Snapdragon X70,下載速度最高可達到10Gbps,上傳速度最高至3.5Gbps;測速平臺SpeedSmart近期也指出,儘管可能因為電信業者網路造成差異,但iPhone 15 Pro在美國地區的5G下載速度,比iPhone 14 Pro系列最高提升約24%。

此外,iPhone 15系列也支援衛星通訊道路救援服務,當汽車發生碰撞、意外事件或故障時,當下缺乏行動網路通訊或Wi-Fi下,可通過衛星通訊發送SOS訊息或向道路救援業者請求協助,目前已在14個國家地區提供此服務。

目前iPhone 15已在9月下旬於臺灣開賣,因手機功能提升,首賣當天造成購買熱潮,其中以高階機型的iPhone 15 Pro比較受到青睞,國內電信商也期望蘋果新手機帶動新一波換機潮,特別是5G換機潮及用戶數成長。

球賽 Wi-Fi 6E

萊德盃高爾夫球賽採用5G專網與Wi-Fi 6E網路

在9月底在羅馬舉行的萊德盃(Ryder Cup)高爾夫球賽,運用整合性的5G與Wi-Fi 6E網路,通過室內外、戶外建置的高速網路,提供球迷高容量的網路服務,可以虛擬瀏覽整個高爾夫球賽場,並且線上購買商品及服務,球迷與賽事舉辦方可以追蹤球員在賽場的位置,賽事舉辦方也能根據球迷的人潮分布,調度安排工作人員服務球迷。

今年的高爾夫賽事,賽場佔地370英畝,且因為受法令保護,賽場無法鋪設光纖網路,因此選擇建置無線網路,利用Wi-Fi 6/6E為聚集在飯店、俱樂部等人潮熱門區域提供高容量網路服務,利用專用5G網路來涵蓋球場偏遠地點,建立工作人員專用網路。

該比賽每天吸引上千名球迷觀賽,每天可能有上萬個來自球迷、承包商、供應商、合作夥伴、員工使用設備連接網路,透過設備接入網路蒐集資料,來追蹤人群的移動、熱門應用的情形,此外,實驗其他的創新應用。

OneWeb 低軌衛星

傳中華電信將代理英國OneWeb低軌衛星服務來臺

國內媒體搶先報導,中華電信已向數位部申請,將和OneWeb合作,代理其低軌衛星服務來臺,中華電信將協助電信技術中心(TTC),推動數位發展部的「應變或戰時應用新興科技強化通訊網路數位韌性驗證計畫」,未來利用衛星通訊強化我國的通訊網路韌性。

數位部推動中的通訊網路韌性驗計計畫,以PoC概念驗證,在國內各縣市的700多處,以及3個國外的站點,設立非同步軌道衛星設備,以驗證非同步軌道衛星在臺灣提供緊急應變通訊服務的可行性。先前數位部透露,未來可望和英國低軌衛星服務OneWeb、盧森堡中軌衛星服務SES合作。

根據媒體報導,中華電信和TTC達成協議,將以低軌衛星協助推動驗證,中華電信將取得OneWeb在臺灣的代理,向數位部申請衛星執照及頻率使用,讓OneWeb得以落地臺灣。隨著衛星通訊服務興起,衛星的非地面網路(NTN)逐漸扮演重要的角色,目前5G技術有朝向結合NTN發展趨勢,例如國內的聯發科已推出5G NTN晶片,讓5G裝置不受地面網路涵蓋的限制,可使用衛星通訊擴大連網能力。

專頻專網 AIoT

林口新創園區建置5G專頻專網,為5G AIoT應用打造實證場域

為扶植新創業者,林口新創園區與電信業者合作建置5G商頻專網,先前電信業者以3.5GHz及28GHz商用頻段,建置5G專網,近期林口新創園區擴大5G網路環境,結合國產5G微型基地臺,於室內架設n79頻段(4.8至4.9GHz)微型基地臺,建置5G專頻專網環境,以與新創業者合作測試各項應用。

在新創園區的應用測試,其中之一是模擬大型展演中心,在售票處、大廳架構n79微型基地臺,以服務型機器人在展演中心穿梭,結合客製化導覽內容,接待展演中心的遊客;另一項應用則是以傳統產業的零售業為例,以5G專網結合商品展示間,提供虛擬試衣鏡,來提高消費體驗。

另一項智慧醫療應用,模擬醫院內建置5G專網,特別是在醫院的診間、會議室,讓醫生可通過VR眼鏡,以沈浸的方式向病人解講病情、治療方式。

農業 專網

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在美國愛荷華州以5G專網支援精準農業應用

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旗下的先進無線電研究計畫和Ericsson合作,在美國愛荷華州和當地的農業團隊聯手,測試研究5G SA獨立網路在現代化農業的應用。

該計畫所導入的5G SA網路,為中頻及mmWave頻段,利用聚合技術以達到3Gbps的傳輸速度,在室外網路部分,中高頻段無線電連接技術,提供2.5Gbps下載速度。Erisson表示,5G SA網路具有更超低延遲、高容量及覆蓋、網路切片,並確保即時回應時間,激發新的應用。

這項計畫是研究如何將5G SA網路應用在精準農業上,並用以連接過去沒有寬頻連接的農場,導入5G網路結合聯網機器人,利用立體攝影機來蒐集作物的表型數據,每個攝影機可產生800Mbps的感測器數據。此外,也透過高解析度攝影機監控家畜飼養及農業自動化運作情形。

德國電信 網速

德國電信實驗以6GHz頻段加速5G網路,創下12Gbps行動網速

德國電信近日公布一項實驗成果,該公司以6GHz頻段進行實驗,成功達到12Gbps的行動網路速率,約為現今5G網速的12倍。由於6GHz頻段尚未用於行動通訊,德國電信希望分享該實驗成果,在11月舉行的全球無線電通訊會議討論該頻段的使用方向。

德國電信是在Rheinhessen州一處建築的屋頁進行實驗,該屋頂原本就設置一個3.6GHz頻段,使用目前5G通訊標準的基地臺天線,他們再架設另一個使用6GHz頻段的天線,將3.6GHz及6GHz頻段利用類似載波聚合的技術,將5G資料流捆綁在一起,創下12Gbps的網速。

由於6GHz頻段要高於現今5G網路使用的主流3.5GHz頻段,傳輸速度雖然提高,但涵蓋範圍縮小,因此德國電信認為比較適合在都會地區使用。除了提供單一用戶更高的網速,更高的網速也能讓多人同時間連網有較佳的服務容量。

工研院 O-RAN

工研院展示自研5G O-RAN微基站系統

工研院近期展示ICT技術最新研究成果,除了展示自行研發的低軌衛星地面設備之外,在5G通訊方面,還展示5G O-RAN微基站系統,用以擴大5G涵蓋面積,這項技術目前已技轉給廠商予以商品化,並準備進軍國際市場。

工研院表示,這套5G O-RAN微基站系統,具備Massive MIMO模組與系統、高功率模組與控制等關鍵技術,克服散熱、訊號失真、波束成型等難題,提升我國在多天線、高功率基站的自主研發能力,以滿足大覆蓋面積、大容量、高互通、高整合的需求。

 

圖片來源/數位部、蘋果、Ryder Cup、Ericsson、工研院

更多5G動態 

1.NTT DOCOMO推出Open RAN服務

2.馬來西亞國家石油Petronas導入5G專網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3年9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