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蘋果

彭博》、《華盛頓郵報》、CNN報導,為了和Google搜尋抗衡,蘋果曾經想過引進其他搜尋引擎,包括買下Bing搜尋或用DuckDuckGo取代Google作為Safari瀏覽器隱私模式的預設搜尋引擎,但最後仍打消此意。

9月12日美國司法部對Google提出搜尋引擎控告。美國法官Amit Mehta周三解密的訪談抄寫文件,揭露蘋果為對抗Google設想過之前不為人知的策略。

文件顯示,蘋果2018年到2020年間曾考慮買下微軟Bing搜尋,或是投資Bing、雙方成立合資公司。同時間,蘋果也曾在2018到2019年之間和搜尋引擎業者DuckDuckGo討論過,以它作為Safari隱私模式下的瀏覽器。DuckDuckGo強調搜尋公正式,也不蒐集使用者資訊。文件中DuckDuckGo執行長Gabriel Weinberg指出,蘋果Safari已整合了DuckDuckGo的隱私技術,雙方甚至談到合約細節及做出產品mockup。

最終蘋果Safari預設搜尋並沒有使用Bing或DuckDuckGo,仍然是Google。沒有使用Bing及DuckDuckGo的原因為何,微軟廣告與Web服務執行長 Mikhail Parakhin的說法是,微軟曾經提議支付蘋果大筆金額,以取得Safari預設搜尋的位置,但遭到Google阻撓。微軟並未說提議付出的金額,但曾說金額甚至超出Bing的營收。但Google付的更多。

DuckDuckGo也是類似說法,並說Google也是如此阻撓他們和Mozilla Firefox、Opera、Samsung的合作。分析師估計,在Safari上,Google可能付給蘋果每年高達190億美元。Google支付Mozilla大約3年10億美元以交換Firefox的搜尋預設。

但蘋果搜尋部門高層John Giannandrea作證時指出,蘋果內部測試Bing的效能不如Google,使用Bing對蘋果用戶沒有好處。Giannandrea並說,蘋果並未認真討論過Safari隱私模式要從Google換成DuckDuckGo,而他也對DuckDuckGo和微軟之間合作關係抱持保留態度,因為這可能有損用戶隱私。

DuckDuckGo顯示的廣告是來自微軟廣告平臺。曾有安全研究人員聲稱,DuckDuckGo會封鎖Google及臉書的追蹤器,卻把DuckDuckGo用戶資料傳送給Bing與LinkedIn。

9月展開的美國司法部vs.Google將是繼1998年司法部vs.微軟後,最重要的反托拉斯法案件之一。有趣的是,本周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甚至出席聽證會指控,Google運用壟斷手段營造不公平的環境藉以排擠對手,令其Bing難以競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