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公司NTT DOCOMO宣布在日本部署GPU加速的無線網路解決方案,該公司5G Open RAN解決方案OREX使用了Nvidia Aerial vRAN堆疊和Nvidia融合加速器,建構高效能5G虛擬無線接取網路(vRAN),這使得NTT DOCOMO能夠實現一個完全由軟體和雲端定義的網路,並能夠根據需求,使用產業標準設備動態分配資源。

與現有5G網路部署相比,DOCOMO表示,OREX將可降低客戶的總擁有成本達30%,並且減少網路設計所需時間50%,同時減少基地臺50%的電力消耗。

根據2023年7月的資料,DOCOMO的2萬多個基地臺覆蓋5G用戶達2,200萬,範圍涵蓋全球815個城市。該電信公司使用了來自4個供應商的29種無線電單元(Radio Unit,RU),還有3個供應商的中央單元(Centralized Unit),而透過引入vRAN,DOCOMO則能夠進一步擴大5G網路容量和覆蓋範圍。

由於vRAN中Open RAN的概念,允許營運商自由選擇不同供應商的元件,進而促進網路多樣性和規模化,但這也使Open RAN存在互通性、效能和複雜性等問題。DOCOMO推出自家5G Open RAN品牌OREX,來解決Open RAN所面臨的挑戰,OREX由富士通、Nvidia和Wind River共同合作開發,搭配使用富士通和Wind River產品,並採用Nvidia Aerial平臺降低成本和功耗。

OREX使用的重要元件包含Nvidia融合加速器,其具有資料處理單元(DPU)以及GPU,在通訊協定最底層物理層L1提供硬體加速,以處理龐大的資料,而這使得OREX成為第一個以商業部署的DPU和GPU加速的5G Open RAN解決方案。

在DOCOMO的5G Open RAN解決方案中,GPU可以直接處理前端eCPRI(Enhanced Common Public Radio Interface)資料流量,而不需要經過CPU,如此減少了資料在伺服器和硬體加速器間往返的時間,進而提高整體效能。

而且當資料進入GPU中,由於GPU架構具有大量的核心,能以大規模平行化處理5G龐大的資料量,最佳化基地臺系統的處理能力,能夠改進無線電單元的能力,提供高品質通訊環境,並能夠應對大量資料處理需求,同時也是應未來天線技術的進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