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Azure技術長Mark Russinovich在X平臺(前推特)發文,公開最近微軟擴大採用Rust的成果,微軟Surface團隊開發了一個平臺,讓開發者可以使用Rust程式語言來撰寫Windows驅動程式。由於現在Windows驅動程式大多以C或是C++編寫的,所以此舉也引來社群討論。

Mark Russinovich在去年的時候就發文,認為在考量安全性和可靠性的因素下,不應該再使用C/C++,而要改用更加安全的程式語言Rust開發專案。不過,當時Mark Russinovich的貼文收到許多反對意見,認為這是不切實際的想法。

微軟則一直朝這個方向前進,除了微軟原本就是Rust基金會創始會員之外,Mark Russinovich在今年5月釋出微軟以Rust重寫Windows 11核心的消息,而現在微軟Rust開發工作又推進到下一步。微軟在GitHub公開新專案windows-drivers-rs,這是一個由多個Rust套件(Crates)組成的專案,目的是要讓開發者能夠使用Rust開發Windows驅動程式。這個專案計畫支援WDM(Windows Driver Model)和WDF(Windows Driver Foundation)兩種不同的驅動程式開發模型。

不過目前這個專案還在早期開發階段,官方還不建議開發者將其用於商業用途,但歡迎社群進行試驗、建議和討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