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阿里巴巴集團新聞中心alizila

2023/9/8~9/22金融科技精選新聞

 螞蟻集團   金融LLM模型 

螞蟻集團財富管理平臺和保險平臺開始測試自製金融LLM模型,下一步要廣泛運用在螞蟻金融數位平臺

「螞蟻集團已經開發出一個整合LLM模型技術、領域知識和產業服務的模型。」螞蟻集團的金融LLM模型負責人王曉航在一則聲明中說道。螞蟻集團近期揭露應用於金融領域的LLM模型,也將模型導入到內部財富管理平臺和保險平臺測試。螞蟻集團表示,未來將廣泛運用到旗下金融數位平臺。

螞蟻集團金融LLM模型是一個源自螞蟻自行開發的通用LLM模型中進行所用的訓練資料,包括了數千億個來自中國金融文件的Token,以及超過一兆個來自通用語料庫的Token。同時,該模型運用來自300個金融產業應用產生的60萬個指令。

此外,他們也將這個金融LLM模型導入應用程式支小寶2.0和支小助1.0,前者是協助消費者的金融助理,後者是協助金融專業人員的金融助理。

 國泰金控   AI治理 

國泰金控首度揭露實踐AI治理原則的四大技術

國泰金控在自家技術年會上,首度公開了實現AI治理原則所投入的4大技術研發進展,包括運用SHAP演算法來解釋AI模型輸出值、建立公平反歧視模型驗證方法、導入聯邦學習實踐數據安全與保護,以及在模型加入人類回饋增強學習(RLHF)方法確保AI符合倫理道德。

國泰金控建立公平反歧視驗證檢核機制,來確保模型未使用含有歧視意味的特徵。這個方法可分為2步驟,一是在訓練模型前,先盤點資料、確保模型不使用具歧視的特徵,以進行事前約束。再來,模型訓練完後,再以統計檢驗群體間預測的分布是否有異,來進一步移除帶有歧視性的特徵。(詳全文

 日本超商   ATM 

日本711超商ATM也能申請開戶,明天春季將支援刷臉存提款

日本7-Eleven旗下的七銀行近期宣布,9月26日起,其新型ATM將開始提供部分實體銀行服務,開放民眾在自家新型ATM上開立自家銀行帳戶,和更改帳戶資訊,如居家地址、電話號碼和電子郵件。除了支援自家銀行服務,七銀行也公布合作銀行,共有六家銀行支援這項服務,兩家銀行會同步開放民眾更改帳戶資訊,其餘四家會在未來陸續提供服務。

由於這款ATM部署於日本711便利商店中,這意味著,日本民眾可以不分時段前往711便利商店送出開戶申請。

七銀行自2019年推出新型ATM,在機臺中增加臉部識別技術、QR code和IC讀取技術,民眾可以藉由駕照或個人編號卡等資料完成身份驗證。而這次上線的服務,正是延伸這項技術,當民眾在ATM完成資料填寫和身分文件掃描,七銀行會將資料傳送給合作的金融機構,以完成開戶作業或資料更改作業。七銀行表示,預計2024年春季推出第二批服務,包括藉由人臉辨識刷臉提款和存款。

截至今年9月1日,這款新型ATM已在日本首都圈部署超過一萬五千臺。七銀行表示,正在陸續汰換舊機臺,預計2024年底前更換完畢,讓全國兩萬七千多臺七銀行ATM上提供新服務。

 Azure OpenAI   KPMG 

穆迪、KPMG和蘇黎世保險皆使用生成式AI優化內部流程

微軟AI全球黑帶專家賈濟鑫於國泰技術年會上分享金融業如何應用Azure OpenAI,例如,美國風險評估公司穆迪(Moody’s)打造Moody’s Copilot,結合內部的數據、分析和研究,提供全球一萬四千名員工查詢服務,該工具可以從多個數據來源中彙編複雜的資訊,例如透過信用指標、經濟預測和聲譽概況等,生成詳細的公司或產業分析。

會計師事務所KPMG則使用Azure OpenAI優化稅務流程,例如,進行稅務預測和生成財務報告和建議。蘇黎世保險公司則運用Azure OpenAI結合OCR引擎,建立一套適用於票據和文檔資訊的機制,協助加速保險理賠流程。

美國整合性風險評估公司穆迪(Moody’s)打造Moody’s Copilot,讓內部員工可以在Teams平臺上查詢某家企業的財務狀況,並生成報表。

 富士通   生成式AI 

日本北陸銀行和北海道銀行在內部業務中測試生成式AI

日本北陸銀行和北海道銀行開始測試生成式AI,使用富士通的AI平臺,以生成式AI的Chat Bot協助銀行內部事務,包括支援內部查詢、文件校對和檢測程式碼。

例如,提供員工查詢內部的商業規則和不同產品或服務的相關法規,以及針對企業客戶的融資機制提供內部解釋,並校對審核的文件。此外,兩間銀行也將運用生成式AI創建程式和測試數據,檢測程式碼的錯誤並提出錯誤更正建議。

 TSB銀行   雲端安全 

英國TSB銀行開始採用統一雲端安全平臺,管理多雲環境

英國TSB銀行開始採用一套雲端管理平臺保護雲端架構。隨著數位服務逐漸增加,TSB銀行需要一個統一的雲端安全平臺,提供資安團隊與開發團隊管理多雲環境。該平臺可以連結資安團隊和開發團隊,從統一的視窗找出相關且最優先需解決的資安風險。

該平臺還可以在多雲配置、基礎架構程式碼化(IaC)、容器管理系統 Kubernetes中找出漏洞,也能辨識其他容器及應用程式間不安全的相依性。

圖片來源/國泰金控

責任編輯/李昀璇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3年9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