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djay by Algoriddim, Apple

皮克斯動畫工作室(Pixar Animation Studios)、Adobe、蘋果、Autodesk、Nvidia,以及Linux基金會旗下的聯合開發基金會(Joint Development Foundation,JDF)周二(8/1)宣布成立OpenUSD聯盟(Alliance for OpenUSD,AOUSD),以推動通用場景描述(Universal Scene Description)的標準化與未來發展。

通用場景描述是皮克斯在2016年所發表的開源3D圖像資料交換框架,著重於協作、非破壞性編輯,支援工具、資料與流程之間的互通,已被應用在視覺效果、建築、設計、機器人及電腦輔助設計(CAD)等領域。

此一聯盟則打算進一步強化OpenUSD的能力,以建立3D生態體系的標準化,讓開發者與內容創作者得以描述、編寫及模擬大型的3D專案,以建置應用範圍愈來愈廣泛的3D產品及服務。

因此,OpenUSD聯盟的下一步將是發展OpenUSD詳細功能的規格書,促進業界對此一架構的採用,亦允許其它標準組織將它納入規範。此一專案將由JDF代管,以替成為ISO標準舖路。

該聯盟的創始成員指出,OpenUSD已經擴展到電影、視覺效果及動畫之外的應用,可望成為藝術家在不同裝置上呈現作品的解決方案,也可協助實現新一代的AR體驗,成為跨產業數位化與3D世界的標準。

OpenUSD除了將設立論壇以供產業討論功能與技術上的定義之外,亦歡迎其它業者及組織加入以共襄盛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