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蘋果

蘋果本周針對英國一項強化行政監控權力的法案提出反對意見,並說必要時可能會在英國停止提供iMessage、FaceTime等功能。

英國希望對《2016年調查權力法Investigatory Powers Act 2016》進行修法,旨在加強英國主管機關侵入式調查的權力,必要時也能侵犯人民隱私。本法案和通訊軟體相關的規定包括:非英國通訊軟體公司任何軟體功能變更在發布前告知英國內政部、內政部也能要求業者在不公告大眾情況下變更安全功能(例如在全程加密功能中加入後門),而且一旦軟體公司接獲英國內政部要求關閉或封鎖特定功能,業者必須立即行動。此外,新法也允許英國政府大量儲存用戶12個月上網紀錄以檢查有無非法內容,像是兒童色情等。

本法案直接影響主要通訊軟體供應商,如蘋果、Meta WhatsApp及Signal等。《BBC》《衛報》報導,蘋果本周公布9頁的意見書,反對讓內政部特別且私下要求變更功能、關閉安全功能,或是不給業者要求覆議或陳情的時間。蘋果表示,不會為單一國家變更安全功能,因為這可能會弱化全球所有用戶的安全性,此外,這也有技術上的困難,因為某些變更需要發布軟體更新,不可能隱而不為人知。蘋果暗示,如果新法依此上路,蘋果將把FaceTime及iMessage等服務從英國移除。

這並不是美國通訊軟體業者因應其他國家加強監控,第一次做出退出市場的實際行動或意願表達。今年3月,英國另一個以淨化網路內容的監管法案《線上安全法案》(Online Safety Act)遭到Meta WhatsApp及Signal表態反對,他們聲稱若未能和英國立法機構取得共識,將會退出該國市場。本法案推遲到今年秋天生效。

此外,2022年印度要求VPN業者需蒐集用戶資訊,引發業者反彈,包括Proton VPN、ExpressVPN、Surfshark、NordVPN等都宣布撤出印度市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