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Robot

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EC)周四(7/6)宣布,將根據《歐盟合併條例》(EU Merger Regulation)針對Amazon收購掃地機器人製造商iRobot一案展開深入調查。

Amazon是在去年8月宣布,將以每股61美元,總價約17億美元收購iRobot。iRobot的創辦人是來自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專門研究航太機器人之人工智慧實驗室的畢業生與教授,旗艦產品為Roomba掃地機器人,根據Statista的調查,iRobot在2020年仍遙遙領先其它競爭對手,市占率為46%,居次的則是中國的科沃斯機器人(Ecovacs Robotics),市占率為17%。

目前並未有公開報告揭露雙方最新的競爭態勢,不過,iRobot去年(2022年)的營收為11.83億美元,比2021年下滑了24.4%,而科沃斯機器人去年的營收則是153億元人民幣(21億美元),比前一年成長17%。

對於Amazon買下iRobot一案,EC的初步調查顯示該交易將讓Amazon得以限制掃地機器人的市場競爭,或是強化其在市集中的地位,特別是Amazon市集是銷售掃地機器人的重要管道,且Amazon有能力阻止競爭對手於市集上銷售相關產品,或是阻止競爭對手存取諸如Alexa或其它Amazon資源,也將取得iRobot用戶資料的存取權限。

而深入調查則會進一步探究上述的擔憂是否會成真,預計於今年的11月15日作出決定放行或阻止該交易的決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