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Robot

Amazon 上周五(8/5)宣布已經和iRobot談定合併協議,將以17億美元全現金方式收購這家掃地機器人供應商。

iRobot是1990年由麻省理工學院研究航太機器人的人工智慧實驗室畢業生Colin Angle、Helen Greiner與其教授Rodney Brooks 成立。他們在2002年推出了Roomba,相當成功,2005年11月於那斯達克股票上市,3個人當中,Colin Angle持續擔任CEO至今。iRobot之後還推出了拖地機器人等自動化清掃機器。其旗艦產品Roomba到2020年全球賣出3,000萬臺。

Amazon將以每股61美元,總價近17億美元收購iRobot,本交易還需經過主管機關及iRobot股東的同意。而Colin Angle也將持續擔任iRobot的執行長一職。

Amazon裝置部門副總裁Dave Limp指出,iRobot的產品能按客戶需要清理特定地方、避開常見障礙物,還自動清空集塵箱,具備高度實用性及創造力,很高興能和iRobot團隊合作,為客戶創造更輕鬆而愉悅的生活。

過去Amazon也買過機器人公司,例如2012年以7.75億買下倉儲機器人製造商Kiva System,此後也有Pegasus、Xanthus、Hercules,不過都是部署在自家物流配貨中心。但這次iRobot的收購可能為了實現智慧家電藍圖。iRobot的軟體iRobot OS內建的AI技術使其不但能繪製家中地形圖,或避開衣物、無線耳機等常見物體,還能支援Google Assistant、Alexa等數百種語音助理指令,以及根據使用者習慣建議吸地時間。結合Amazon現有智慧家庭產品如無線路由器Eero、Alexa、Echo,或是智慧門鈴Ring,可使Amazon提供涵蓋消費者住家的智慧連網設備。

圖片來源/iRobot

隱私權人士擔心,這樁收購讓Amazon可以蒐集到更多消費者隱私資訊。The Wired引述數位權組織Fight for the Future主席Evans Greer指出,Amazon不再只是電商平臺,而是蒐集消費者資訊的業者;Amazon 想將其監控之眼深向更多消費者家中,蒐集iRobot這個已掌握消費者家中地形的廠商,再自然不過。

Amazon官方未說明會如何使用iRobot的資料,但公司官方回應指出,他們將致力於確保客戶資訊,以建立客戶信任。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