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Bastian Riccardi on Unsplash

AI聊天機器人若想愈來愈貼近用戶喜好,需要大量蒐集資料來訓練底層的AI模型。Google上周六悄悄變更了隱私政策,以便它能蒐集用戶貼文等公開資訊訓練AI模型而不致被告。

根據媒體發現,Google隱私權政策變更的部分在該公司可公開存取的來源。過去,Google告知,他們可能會蒐集網路上或其他公開來源的資訊,「用以訓練Google語言,並開發像是Google翻譯等功能」。在最新變更下,這段文字已改成「用以訓練Google的AI模型,及開發像是Google翻譯、Bard和Cloud AI等功能」。

這段文字意味著Google用戶上傳公開網站的資訊,都會被用來訓練其AI產品。

要使用Google Bard必須登入Google帳號。而Bing Chat是允許不登入微軟帳號使用,但每次對話僅限5次查詢。ChatGPT也需要有OpenAI帳號使用,但透過Bing Chat使用ChatGPT則無需OpenAI帳號。

這項變更是否能讓Google避免官司有待觀察。上周微軟和OpenAI才因從公開網路上蒐集私人資訊,遭到加州用戶的集體控告。原告指稱OpenAI、微軟等的AI聊天機器人ChatGPT在未獲得用戶同意下,從網際網路暗中蒐集大量個資。歐盟根據GDPR實行嚴格限制,讓美國科技業者吃盡苦頭,包括多次巨額罰款。歐盟近日也要求當地電商平臺停用Google Analytics,理由是Google Analytics會蒐集歐盟用戶個資並回傳美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