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將近20年的信驊科技(ASpeed),以伺服器管理晶片「基板管理控制器(BMC)」的產品聞名,多年前就已成為全球市占第一的BMC供應商,到了2016年,更是併購博通(Broadcom)旗下Emulex Pilot晶片業務與相關資產,而再度擴大BMC市占,最近兩年,該公司更屢屢躍居臺股股王,不斷成為財經新聞焦點。

如今,這家員工數不到120人的無晶圓廠IC設計公司,除了在持續成長的伺服器產業市場發力,近期也主打360度全景視訊產品線與韌體安全防護,拓展場域安全與晶片安全應用的新市場。

在2023年Computex台北國際電腦展期間,隨著國境解封,信驊首度公開展示最新解決方案,包含最新的全景360度智慧巡檢完整解決方案,以及去年3月即上市送樣測試的PFR伺服器安全性晶片,一改過去大眾對於信驊科技只有BMC產品的印象。

拓展工業用360相機應用,聚焦高科技產線參觀與巡檢

基本上,信驊早年即擁有三大產品線,分別是伺服器管理晶片、虛擬化桌面晶片,以及PC影音延伸晶片。到了最近幾年,該公司除了持續強化第七代伺服器管理晶片AST2600的功能,以及安全性與韌體支援,同時聚焦於Cupola360多影像專用處理晶片的發展,有不少全景視訊會議設備已採用這類晶片。

今年該公司建構出越發完整的智慧AV解決方案(Smart AV Solutions),打造全景相機創新應用,跨入智慧工廠、智慧城市領域。

這樣的全景相機應用有何不同?具體而言,Industry360解決方案可用於即時遠端巡檢,以及產線安全參訪。

信驊科技企業營運長謝承儒表示,該方案包含與合作夥伴共同設計的Cupola360 360度的4鏡頭全景相機(且內部搭載自家Cupola360 Spherical Image Processor AST1230系列及AST1220晶片),供企業廣泛部署於場域之中,並提供Cupola360 Industry智慧巡檢系統,讓企業可以即時遠距監看與導覽。

從Computex現場展示中,我們看到他們提供有如使用Google街景地圖的體驗,且功能更強大,因為這裡的畫面都是即時的全景影像,而非預先拍攝的歷史照片。

當用戶從後端系統檢視影像時,這套系統能夠提供第一人稱視角、即時畫面,便於觀看現場環境的狀態是否有異常,號稱能比傳統魚眼式監控攝影機的畫面,更具沉浸感。謝承儒指出,由於每支全景相機具有4個鏡頭,可覆蓋方圓半徑兩公尺的範圍,在多臺影像串聯之下,用戶檢視畫面時,可以橫跨不同攝影機間進行跳躍瀏覽。

透過Industry360智慧巡檢解決方案的建置,企業可借助場域內部署的全景相機,以第一人稱視角做到即時的巡檢,以及帶領客戶參訪,可超越傳統監控設備鏡頭拍攝角度有限的缺點,也減少非工作人員走進場域帶來的高管理成本或是干擾。

多鏡頭拼接技術是關鍵,新應用涵蓋平臺與生態系建構

比起一般消費型360度全景相機產品、魚眼視訊監控攝影機,信驊提供的工業用360相機有何獨到之處?根據現場展示人員說明,搭載自家全景影像處理晶片AST1230晶片,相機本身也提供了360度可視範圍,以及5.7K超高影像解析度,並符合IP66防水防塵等級,支援PoE方式的網路布線安裝,而在這些特色當中,最特別之處是多鏡頭拼接技術,也是核心關鍵。

關於這方面的技術突破,信驊強調三大重點:(一)360相機的每個鏡頭都是獨立個體,不論獨立鏡頭與鏡頭模組的公差要求均高,相當考驗產品設計製造的能力,(二)具備面對強光、背光的光線補償能力,能讓環景影像拼接不會有太亮或太暗的情形,例如強光直射某顆鏡頭,會導致某顆鏡頭特別亮,其他鏡頭亮度差異很大,360相機會做亮度補償,讓整個360畫面不會出現一個亮度斷層,(三)透過全景相機內的硬體晶片AST1230 SoC可輸出低延遲的全景影像,該晶片結合了信驊科技獨特的Hyper-stitching技術,只要10毫秒就能完成高畫質影像拼接,再將影片往後端傳送。

此外,在他們設置的後端系統平臺上,可將多臺全景相機的即時影像串聯,再加上從晶片、相機與平臺,都是信驊科技自家開發,並且他們還推動平臺生態系的建構,這些也都成為這項解決方案的重要特色。

瞄準智慧工廠、智慧城市需求,還要結合AI與數據整合

為何智慧工廠需要產線安全參訪及遠距巡檢?

謝承儒以過去任職於Intel的經驗為例,客戶參觀智慧工廠的需求其實非常多,但要讓客戶進入場域的準備工作不少,包括無塵作業準備,避免產線作業安全風險及汙染,且預留路線空間也要夠大,才能容納到訪的眾人。甚至有些工廠是標榜僅限部分通過授權的員工到場,也就是客戶、稽核等人員均無法進入工廠,因此,若要破例進行相關的安排,可能會導致許多問題,不僅需要勞師動眾照,甚至會影響公司商譽。

而對於企業而言,進行內部工作環境的巡檢、稽核的需求同樣很大,這方面也會耗費大量人力及時間成本,例如,單是派人徒步巡視整個廠區,可能就要好幾個小時。

因應上述需求,信驊表示,若導入他們開發的Industry360智慧巡檢解決方案,可即時呈現全景畫面是最大特點,讓參觀工廠的客戶能以第一人視角看到全景影像,客戶不會干擾產線作業,企業能更有效保護產線現場的機密;企業內部高層管理也能從遠距進行視察,一旦發現異狀,能通知鄰近人員處理,高危險區域當然也適用,以維護作業人員安全。

不僅如此,謝承儒透露智慧巡檢系統的更多能耐,例如,可提供畫面異常狀況偵測示警的應用,後端平臺將結合AI供應商提供的方案,讓用戶能選擇所需的AI模組;同時也能串起即時顯示機臺相關資訊的應用,可即時反饋各定點資訊如工廠產線數據,比起現行透過AR眼鏡掃描QRCode顯示資訊的巡檢方式,更為便利。

整體而言,這項方案不論室內、室外環境都適用,可從任何地方透過網路做遠端巡檢,信驊科技強調,該方案能大幅降低人員實體移動或旅行成本,結合AI,更可大幅降低人力需求,取代巡檢人力、夜班人力及大幅提高巡檢正確性。同時他們指出,這個智慧巡檢方案,跟傳統CCTV監視攝影機是完全不同的產品,可從多方面大幅降低營運成本,預計產品第2季開始量產。

繼2018年布局Cupola360多影像專用處理晶片,發表「AST1220晶片」,獲得多家全景視訊會議設備採用這類晶片後,信驊科技在2022年第四季新推「AST1230晶片」,並於今年Computex台北國際電腦展期間發表Cupola360 360度全景相機與Cupola360 Industry智慧巡檢系統,提出Industry360解決方案,切入智慧城市與智慧工廠市場。

Industry360解決方案具遠端巡檢、自動巡檢、遠端稽核、沉浸式管理等特色,後端Cupola360 Industry智慧巡檢系統所建構的平臺,將可整合多家AI供應商的AI模組等,幫助企業朝智慧工廠無人巡檢、虛擬城市,甚至虛擬教育、虛擬娛樂,以及數位分身(Digital Twin)等多角化發展。 

為了展示信驊科技的智慧AV解決方案(Smart AV Solutions),該公司也展示了Cupola360 Patrol巡檢App示意畫面,讓外界能瞭解結合AI與數據整合的效果。(圖片來源/信驊科技)

AV over IP產品亦可結合Industry360打造智慧巡檢工廠戰情室應用

除了BMC與Cupola360這兩大產品線,信驊科技還有另一成熟的產品線,也就是AV-over-IP影音延伸控制系統單晶片。可惜,這次並未在Computex亮相,而是在稍晚(6月中旬)的美國奧蘭多專業影音設備展InfoComm展出。

根據信驊科技的說明,在完整智慧AV解決方案(Smart AV Solutions)之下,可打破影音傳輸距離限制、具低延遲高畫質特性的AV-over-IP產品,將可與上述Cupola360相機與Industry智慧巡檢系統結合,以建構智慧巡檢工廠戰情室及指揮中心等多元應用。換言之,AVoIP能與Cupola360相機結合,打造更完整的Industry360智慧巡檢解決方案。

在6月12到14日,專業影音設備展InfoComm 23於美國奧蘭多舉行,信驊科技在這場活動上也展出了全系列智慧AV應用產品,包括AV-over-IP影音延伸控制系統單晶片AST1530/1535所提供的長距離多對多影像矩陣及拼貼切換能力,同時,亦展示結合Cupola360全景360度攝影機,及智慧工廠巡檢的應用。(圖片來源/信驊科技)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