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左)Google、Alphabet執行長Sundar Pichai,(圖右)英國首相Rishi Sunak。(圖片來源/Rishi Sunak on twitter)

主要AI模型開發商包括OpenAI、Google DeepMind及Anthropic同意,讓英國政府優先檢視AI語言模型,以確保隱私及安全。

繼英國政府宣布計畫在秋天舉辦全球性的AI安全高峰會後,英國首相Rishi Sunak上周在「倫敦科技周」開幕致詞時宣布此事

因應AI引發的假訊息、侵犯隱私、安全,以及可能取代人類工作機會等問題,英國與數個歐盟會員國亟思立法規範。Sunak表示,英國將投入千億英鎊成立專家任務小組促進、研究及資助AI安全。他號稱藉由舉辦第一屆AI高峰會,要讓英國不僅成為智慧重鎮,也要成為AI安全規範的中心。

Sunak並提及,已經和AI領先研究機構,包括Google DeepMind、OpenAI及Anthropic等展開合作,後者承諾提供英國方面早期或優先存取AI模型,以進行研究或安全性評估,藉此促進AI系統的機會及風險。

英國政府的行動反映政府及產業界對AI治理的共識。基於AI加速發展及產生的亂象,3月底馬斯克(Elon Musk)及蘋果共同創辦人Steve Wozniak等人聯署呼籲暫停開發高階AI模型,5月則有OpenAI執行長Sam Altman、DeepMind多名主管及檯面上的研究學者則簽署聲明,呼籲制訂AI安全標準以降低「導致人類滅絕」的風險。

過去也不乏有政府要求以國安為由,存取科技大廠軟體程式碼的前例。最有名的是微軟,在政府計畫下,這家軟體巨人也提供各國政府檢視Windows程式碼內有無後門。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