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攝影/余至浩

「在一個產品的生命周期中,你知道哪個階段對於產品碳足跡的影響最大?」PTC執行長Jim Heppelmann在第二天主題演講中向現場觀眾拋出了這個問題。

隨後,他揭曉了答案:「是前期工程設計的決策階段,碳足跡的影響占了80%的比重。」

從這個數字也反映出,企業需要思考如何以永續方式設計產品,來滿足對環境友善和新市場要求。尤其歐盟CBAM今年10月開始試行,美國最快2024年實施CCA碳關稅,以後企業商品輸入美國、歐盟,必須依據產品碳足跡排放支付碳邊境稅。這些措施衝擊到了許多行業,包括高科技製造、工業、汽車等。因此,在今年PTC大會中,除了生成式設計以外,綠色或永續設計成為了另一個受到廣泛關注的重要議題。

許多製造業近年來都積極投入ESG永續發展,盡可能減少生產、營運和產品服務對環境足跡的影響,但Jim Heppelmann觀察到,這些企業很快都察覺到,產品設計確定之後,基本上已經決定它會有多少碳排足跡,就算之後進行減碳動作,改善效果仍有限,「關鍵還是在一開始數位環境中做出符合永續設計的決策,才能夠在以後的真實世界中取得更好的減量結果。」

PTC永續長Catherine Kniker 在今年的會議上首次亮相,並宣布了一系列重要的策略和合作,除了簽署SBTi承諾展現淨零碳排的決心,她揭露了永續發展進一步策略,將聚焦三個關鍵領域,分別是去實體化(dematerialization)、能源效率和減少廢棄物。

為了執行這個策略,他們不僅從內部發展永續實踐,還和許多客戶展開合作。她表示,目前有上百間不同規模、行業的企業用戶正使用他們的工具進行產品設計、製造和銷售,不只能夠符合永續作為,同時幫助他們降低產品足跡碳排。

PTC同一天宣布了與工程模擬軟體商Ansys和產品成本分析業者aPriori擴大合作的消息,其中在零件材質方面,PTC的CAD產品Creo、PLM產品Windchill,將整合Ansys的材質資料庫,該資料庫可以提供各種材料碳足跡的相關數據,原本PTC在PLM產品中,就已經能夠支援碳足跡記錄,有了這個資料庫後,企業在選擇供應商材料時,能夠更早地對這些材料碳排放進行匯整和管理,使得他們能夠更有效計算和管理產品碳足跡。

另外,透過aPriori的成本模擬分析平臺,設計師可以選擇適合的設計和使用零材料後,進行成本分析,並能夠將設計幾何形狀和製造過程數據都納入考慮,進而給出關於該產品製造成本的詳細資訊,這使得他們在設計產品時可以更快掌握該產品生產的單位成本,以及相應的碳足跡,以便更好地評估和優化產品的製造成本和對環境的影響。

除此之外,在AI生成設計上也有結合綠色設計的相關做法。在生成式設計中,工程師或設計師可以使用生成式設計功能生成數千種可能的設計方案,並且可以在參數設定中考慮綠色的參數,比如材料可再生性等,讓AI生成出來的設計,能夠更貼近低碳的永續設計的目標。

「我們的生成式設計的願景,就是將越來越多的參數加進設計規範中,其中包括了碳足跡, 並根據這些條件下給出最佳答案,這是我們要發展的方向。」Jim Heppelmann如此說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