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由左至右為PTC執行長Jim Heppelmann、 PTC SLM業務部門總裁Neil Barua 、PTC技術長Steve Dertien

圖片來源: 

攝影/余至浩

【美國波士頓直擊】為了應對ChatGPT的風潮,在LiveWorx大會第二天一場全球媒體採訪中,PTC執行長Jim Heppelmann首度揭露了更多關於3D CAD設計的AI戰略。與其競争對手SolidWorks做法不同,PTC將採用以3D資訊作為輸入,直接生成3D設計圖作為輸出的生成運作模式,而非依靠自然語言提出需求,作為未來生成式設計(Generative Design)的發展方向。

ChatGPT的浪潮席捲全球,不只展現了生成式AI技術在對話應用的突破性發展,更擴展到了設計領域,一些AI新創或圖庫公司開始推出或發展自己的3D模型生成工具,甚至還有3D CAD大廠SolidWorks要發展設計界ChatGPT,讓使用者用自然語言提需求,就能生成3D CAD設計圖。

不過,對此,Jim Heppelmann則持有不同的看法,他主張,使用者輸入的內容應該是3D資訊,而不是自然語言文本。他進一步解釋,OpenAI的ChatGPT雖然能夠僅通過文本來生成各種長度的文本,但在3D生成方面,很難僅用一段文字描述來準確表達3D零件特徵和輪廓,就像操作CAD設計出精密3D幾何圖形那樣。

「事實上要真正表達3D的唯一方式就是在3D環境中」他說道。在PTC的CAD產品中,他們很早就使用AI技術來提供生成式設計功能,他以3D CAD軟體Creo作為例子,使用者先提供一個3D建模概念,然後AI根據這個概念生成符合設計需求的設計,「這是真正的生成式3D,就是3D輸入即3D輸出」,與對話式的ChatGPT運作方式不同,但它仍然是基於AI的生成式技術。

這也透露了PTC未來生成式設計的發展方向,與競爭對手明顯不同,PTC將採用以3D資訊作為輸入,直接生成3D設計圖作為輸出的生成運作模式,而不是依賴自然語言提出需求進行設計生成

然而,為了讓工程師或設計師能夠有效使用3D資訊提需求並生成3D設計圖,他們需要一套相應的工具。面對這個問題,Jim Heppelmann有些猶豫地說:「我不確定是否應該宣布,但我還是告訴你吧。」接著他說:「我們計畫在Onshape(純雲CAD軟體)的免費版本中增加生成式3D功能,這樣人們就能夠體驗並嘗試這項技術。」

對於生成式AI是否會成為生成式設計下一代AI技術?PTC技術長Steve Dertien提到了生成式AI的限制。儘管他僅以ChatGPT作為例子,但也暗示了目前生成式AI在生成複雜的3D模型方面存在一些困難。

他表示,ChatGPT是一個基於超大型自然語言模型建構的文本到文本生成技術,使用這項技術可以用於生成一些簡單的基本形狀或立方體,但是當遇到需要生成複雜的3D模型,例如渦輪噴射引擎時,複雜性就會增加。在這種情況下,用提詞來完整表達其功能和特性變得困難,而且生成的結果也不夠準確。

他也提到說,目前公司內部正在進行6至7項AI專案,評估將各種形式的AI技術應用於Creo和Onshape兩款3D CAD設計產品中。此外,他們也與微軟展開相關評估,提高生成結果的準確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