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第五度蒞臨臺灣資安大會致詞,會中強調,資安好、臺灣產業才會好,更期盼政府與民間攜手合作,打造安全有韌性的資安產業供應鏈。

圖片來源: 

iThome

由iThome主辦的第九屆「臺灣資安大會2023」於5月9日~5月11日假南港展覽館二館舉辦,今年報名人數超過一萬八千人,參展的資安品牌超過300個,連續三天、15軌同步議程,更有超過200位國內外資安專家到場分享,總統蔡英文更是連續第五年到場致詞,展現她對資安即國安政策的重視,以及對資安產業、產業資安的關心。

蔡英文致詞時指出,「資安好,臺灣的產業才會更好」,資訊安全需要結合所有人的力量,政府也會和產業以及民間專家攜手合作,打造國際信賴的資安系統以及資安產業鏈。而總統蔡英文隨後也前往由iThome以及數位發展部共同主辦的「臺灣資安館」參加開幕啟動儀式,並聆聽臺灣資安業者的簡報。而美國在台協會(AIT)代理處長柯傑民致詞時強調,網路安全是臺美公私部門合作重點。

資安即國安政策推進到2.0版,協助產業提高資安韌性

蔡英文表示,今年所有政府與資安相關的工作同仁都到現場,很少有這麼多政府的部會首長或副首長到場參加會議,連續五年都來參加臺灣資安大會,也代表政府對資安的重視。

她說,過去幾年來,政府積極推動「資安即國安」的戰略 並且進階到「資安即國安2.0版」,這當中有一些具體的成果,包括:完成了【資通安全管理法】的立法工作,我們也成立了資通安全署,並在今年二月成立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未來也會加速培育資安研發的人才。

今年大會主軸是Bring Security to,蔡英文強調,「我們不僅要Bring Security to Taiwan,更要Bring Security to the World。」她進一步指出,我們會以國家級的資安團隊來確保數位國土的安全,面對無所不在的資安挑戰,臺灣需要不斷強化應變能力和管理機制,政府不僅會持續推動國產科技研發資安產品和服務,也會協助各行各業提升資安防護的韌性,同時鼓勵投資資安新創並深化國際合作,建構國內外的資安產業鏈,藉由不斷強化應變能力和管理機制,政府也會持續推動國產科技研發資安產品和服務。

蔡英文表示,數位發展部也邀請臺灣科技技術的資安業者一起打造「臺灣資安館」,從中也可以看出臺灣產業對於新興技術和國際趨勢的關注,她也感謝所有人對資安產業的投入和貢獻,並強調「大家都是政府重要的夥伴」,需要一起攜手為臺灣資安發展創造更多成果。

AIT:網路安全是臺美公私部門合作重點

美國在台協會(AIT)代理處長柯傑民(Jeremy Cornforth)致詞時表示,網路安全是臺美共同挑戰,因為臺美許多知名企業都共同遭到駭客入侵、資料外洩甚至是勒索軟體的威脅,許多網路犯罪的攻擊手法和策略也不斷演變,也促使臺美雙方需要加強合作並強化網路安全。

柯傑民表示,美國正積極強化與友好盟邦、合作夥伴的網路安全,今年三越,美國政府也發佈《2023年國家網絡安全戰略》,而美國也將重新網路空間視為一種工具,以實現—經濟安全和繁榮;尊重人權和基本自由;信任民主和民主制度,並打造一個公平、嚴謹的社會的目標。

他強調,在臺灣,網路安全已經是美國和臺灣公、私部門合作的重點,透過全球合作與培訓框架、參與打擊網路犯罪的研討會、通過參與臺灣年度網路攻防演習,甚至是通過美臺技術貿易和投資等方式,美國將繼續與臺灣等志同道合的伙伴合作,共同應對威脅,確保雙方可以有一個安全、可靠和值得信賴的供應鏈體系。

美國在台協會(AIT)代理處長柯傑民表示,網路安全是臺美公私部門合作的重點項目。

臺灣資安大會不曾從疫情中缺席,展覽規模成長30%

臺灣資安大會主席也是iThome總編輯吳其勳致詞時表示,過去三年的疫情,臺灣資安大會在大家的努力下並沒有缺席過,甚至還一度成為全球唯一實體舉辦的資安會議,更印證唯有韌性方能決勝;而明年第十屆臺灣資安大會更會將展場規模從原先的四樓和七樓,新增一樓展區。

吳其勳指出,今年恢復國際交流後,許多全球重量級資安專家與國際知名資安廠牌來臺與會,以往曾邀請過享譽世界的資安宗師Bruce Schneier,而今年更邀請到世界知名資安領袖與專家,包括美國前國土安全部長暨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政治安全中心創辦人Janet Napolitano、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政治安全中心首席創新長 Noah Kroloff、Google威脅分析小組(TAG)負責人Shane Huntley、Cyber Defense Matrix發明人Sounil Yu、趨勢科技首席技術策略長David Chow、Fortinet資安策略長Derek Manky等多位資安專家,同時也有許多亞太區資安業者與代理商來臺參觀交流。

臺灣資安大會創辦人谷祖惠則表示,臺灣資安大會成立至今九年來,雖然因為資安重要性與日俱增而持續成長,今年整體展會規模較去年成長30%,報名參加人數1萬8千人,參展品牌超過300個,展覽場地使用近900個攤位。

在大會開幕首日,總統蔡英文偕同一級部會首長,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政務委員兼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主任委員吳政忠、經濟部部長王美花、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李漢銘、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署長呂正華、數位發展部資通安全署署長謝翠娟、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院長何全德出席開幕式。

總統蔡英文、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以及PChome Online創辦人詹宏志共同親臨臺灣資安館主持開幕儀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