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巴黎奧運官方網站

法國國會上周在外界爭議聲中,通過一項允許2024年巴黎奧運及帕運期間以AI執行影像監控的法案,引發批評。

法國國會上周四通過奧運安全法案的《第七條》(Article 7),新條文允許在2024年巴黎奧運及帕運期間,政府得以對現有攝影機(如街頭閉路電視)或新攝影機(如無人機)蒐集街頭或公共區域影像,並進行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演算法分析,旨在防範恐怖攻擊或其他危及大眾安全的事件。一旦影像分析判定是不尋常的集會活動或無人看管的行李,即通知當地警方應變。

法國政府計畫表示這是確保數百萬民眾安全、辨識危險之必需,也有助於振興當地產業。依據本法條,法國政府將以測試方式在明年奧運及帕奧期間,啟動使用AI影像分析。

在法案審查之前,多個歐洲隱私倡議團體包括國際特赦組織、歐洲非營利法中心(European Center for Not-for-Profit Law)、歐洲數位權利(European Digital Rights, EDRi)等38個組織聯合發表陳情書,呼籲法國國會不要通過此法,聲稱此法將為以確保大型活動安全之名,行演算法影像監控之侵害行為舖路,也使法國成為合法化此類行為的歐盟會員國。他們相信本法違反國際人權法,對隱私、集會自由權及不被歧視權等基本權利造成不可接受的風險。

《第七條》宣稱使用AI演算法不會處理人的生物辨識資訊,但批評者相信,若是為了在公共場合辨識可疑行為,不可避免一定會拍攝到人的姿勢、步態、動作或外形。批評者相信,若如法案宣稱會將受拍攝者背景去除加以辨識,就無法達到系統的目的。

國際特赦組織上周批評,法國作為具影響力的歐盟會員國通過本法案,在歐盟應保障人權之際反而立下令人不安的前例。過往例子證明,惡意的監控技術將會不成比例地用在邊緣化族群,包括移民和有色人種身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