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現在推出資料無塵室服務Clean Rooms,該服務讓企業及其合作夥伴能夠協作處理資料,資料擁有者不需要共享和複製個別的資料,就能安全地分析整合資料集,使用戶能夠在擁有資料安全地同時,進行行銷活動、投資決策,甚至是臨床研究分析等。

資料無塵室(Data Clean Room)的概念是指一個安全的資料分析環境,在這個可以保護用戶隱私和資料安全的環境中,資料科學家和分析師能夠有限制地存取、分析和處理資料,但又不用擔心敏感資料洩漏。資料無塵室中的資料需要經過去識別化,具有合適權限的人員才能存取和處理資料無塵室中的資料,資料的使用經過監控和審核,在輸出資料前,也會需要經過聚合和去識別化,以確保資料主體的隱私。

在觸及敏感資料的應用,資料無塵室能夠很好地派上用場,像是廣告和行銷上,由於要分析用戶行為、研究市場和評估投放效益,常需要處理包含個人資訊的資料,資料無塵室便能在保護個資隱私前提下,操作這些資料,因此包括醫療保健、教育和社會研究等,資料無塵室也都能夠發揮作用。

而AWS Clean Rooms是一個方便的資料無塵室服務,用戶可以在AWS雲端上創建無塵室,並且應用內建隱私控制功能,限制無塵室參與成員可以執行的查詢資料和日誌記錄,並且限制查詢輸出。

Clean Rooms還提供了進階加密工具,使得資料即便在查詢處理時也能保持加密狀態,以符合企業嚴格的資料處理政策。用戶可以使用AWS SDK和CLI存取Clean Rooms,並將Clean Rooms整合到產品或是工作流程中。

目前Clean Rooms已經在AWS美東、美西和歐洲地區推出,在亞洲則已經可在首爾、新加坡、雪梨和東京地區使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