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SAND Lab打造的Glaze技術,藝術家可指定將自己作品的風格偽裝成梵谷(Vincent van Gogh),即便作品在網路上看起來與原作一樣,卻會使AI模型將其風格誤認為梵谷,蒐集與學習該作品的AI模型所生成的就是梵谷風格的作品,而非藝術家的畫作。(圖片來源/SAND Lab,https://tinyurl.com/2ht2759t)

一邊有科學家極力蒐集廣大的資訊以供AI模型學習並仿效,另一邊則有研究人員打造機制來防堵AI模型的模仿,芝加哥大學的隨機分析和非線性動力學實驗室(SAND Lab)與專業藝術社群合作,於上周六(3/18)釋出了Glaze Beta2,藝術家只要在上傳作品至網路之前,利用Glaze將作品稍加變更,就能避免AI模型剽竊其作品概念與風格,進而生成類似的作品。

在與SAND Lab合作的逾1,100名藝術家中,最有名的莫過於概念性藝術家/插畫家Karla Ortiz,她經常替作者設計封面、插畫,或協助玩具製造商打造新圖騰。

若Ortiz在上傳作品至網路之前使用了Glaze,它就能變更原始作品元素,肉眼很難辨識這些變更,因此在網路上看起來與原作幾乎一模一樣,不過,SAND Lab將這些變更稱為「風格偽裝」(Style Cloak),可把於網路上流傳的Ortiz作品變成「偽裝藝術品」(Cloaked Artwork),以免遭到AI模型的剽竊,而且藝術家還可以指定所要偽裝的風格。

例如Ortiz可指定將自己作品的風格偽裝成梵谷(Vincent van Gogh),即便作品在網路上看起來與Ortiz的原作一樣,卻會使AI模型將其風格誤認為梵谷,蒐集與學習該作品的AI模型所生成的就是梵谷風格的作品,而非Ortiz。

圖片來源/SAND Lab

Glaze Beta2目前最大的限制在於它並非可永遠對抗AI的模仿,進展快速的AI技術很可能於未來繞過Glaze,但SAND Lab團隊認為Glaze是必要的第一步,而且可在必要的技術及法令出爐前先行保護藝術家。

SAND Lab團隊表示,Glaze僅用於研究目的,並不打算商業化,發布的當下就能供外界免費下載及使用。Glaze Beta2支援Windows 10/11 ,以及基於英特爾或M1/M2處理器的macOS。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