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BC引述微軟共同創辦人比爾蓋茲上周在德國媒體Handelsbratt舉辦的一場訪談中,發表對AI、能源等議題的看法。這位微軟創辦人談及ChatGPT時說,AI的進步是目前人類社會最重要的創新,將大幅改變世界。(圖片來源/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 Om siva Prakash on unplash)

微軟共同創辦人比爾蓋茲上周指出,以ChatGPT為代表的AI是現時最重要的創新之一,對人類的生活及工作將帶來重大改變。

CNBC引述蓋茲上周在德國媒體Handelsbratt舉辦的一場訪談中,發表對AI、能源等議題的看法。這位微軟創辦人談及ChatGPT時說,AI的進步是目前人類社會最重要的創新,將大幅改變世界。像OpenAI ChatGPT等生成性AI的應用不同於傳統AI,前者善於語音辨識和視覺辨識,它並不會閱讀,因此傳統AI並無法處理語言,但ChatGPT之類的新平臺可透過新資料訓練不斷改進、會閱讀、會寫,它將提升辦公效率、可草擬收據和電子郵件。若是整合到微軟Teams協同軟體上,還能追蹤用戶會議內容,產生相關有用資訊,可望減輕人類重覆性作業的負擔,而讓員工把心力用在工作的重要環節。

蓋茲認為,AI目前還不完美,像是它相當耗運算資源,而且也不是一直很精準。但長期而言,AI會大幅改善人類工作,用在教學和醫療上將可有效提升效率而帶來正面效益。

蓋茲未來相信人類工時可因AI出現縮減,但是他並不認為AI會取代很多人類工作,例如他不認為老師和醫生會因AI出現而減少,因為AI接管的只是日常重覆性的工作。

但他也幽默指出,由於他身為微軟顧問,或許他的看法有所偏頗。

蓋茲於1975年創立微軟,引領公司直到2000年退下執行長一職。蓋茲曾多次坦承,微軟在2000年前後面臨被美國司法部起訴並分割公司的官司,錯失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機會是他犯過最大錯誤,並眼看1998年成立的Google崛起,將搜尋市場拱手讓給Google,而曾經佔有9成瀏覽器的IE卻於今年正式結束生命周期。

微軟投資數億美元的OpenAI去年11月公開免費測試版ChatGPT,上周微軟再公佈Bing將整合以ChatGPT的AI模型改良的Prometheus模型,引起大眾對新版Bing的興趣,並驅動全球下載量成長10倍。反觀Google公佈的Bard卻被指出搜尋出錯,把歐洲天文臺的照片張冠李戴誤為James Web望遠鏡拍攝的外太陽系行星的照片,記者會上還臨時找不到要示範新搜尋技術的手機。至少在公關戰上,微軟總算暫時領先Google。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