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研究組織LAION最近發起Open Assistant專案,要用公開協作的方式,打造媲美ChatGPT且能自動使用API與第三方溝通的AI助理。

圖片來源: 

螢幕截圖

重點新聞(0203~0209)

LAION     Open Assistant     ChatGPT  

AI研究社群發起Open Assistant專案,要打造超越ChatGPT的AI助理

非營利AI研究組織LAION專攻大型AI模型研究,最近,他們發起Open Assistant專案,號召開發者協作來打造ChatGPT類模型,並要免費開源給大眾。團隊說明,該專案的目標不只是仿造ChatGPT,而是要打造功能更強大的「未來助理」聊天機器人,這個助理不只要會寫Email和求職履歷,還要會用API與第三方互動、動態搜尋和取得所需資訊。團隊表示,這個助理還要能在消費級硬體上執行,讓大眾都能使用。

目前,Open Assistant專案處於初始階段,短期目標是要先打造最小可行性原型(MVP)。為達到這個目標,LAION遵從OpenAI打造InstructGPT的三步驟,也就是先收集人工撰寫的展示數據、訓練監督式Policy,接著收集比較數據、訓練獎勵模型,最後用強化學習來優化獎勵模型Policy。Open Assistant模型能解的任務,將涵蓋常識問答、高中數學、論文審核,以及大型NLP模型FlanT5-XXL所會的任務。目前,LAION正收集訓練資料中。(詳全文)

  Stability AI     MedARC     醫療AI  

Stability AI成立醫療AI研究中心,要打造醫療專用大型AI模型

打造知名文字生成圖像模型Stable Diffusion的新創Stability AI,近日聯手fast.ai共同創辦人Jeremy Howard成立醫療AI研究中心(MedARC),要用新穎、開放和協作的研究方法,來推動醫療照護的AI應用。

MedARC指出,生成式AI成果遍地開花,但在醫療領域仍少有應用案例。因此,MedARC要建立跨學科團隊,打造大型醫療AI模型,來滿足臨床需求。特別的是,MedARC將公開進行研究,團隊的所有研究與資料集將免費釋出。目前,MedARC已建立一個Discord主機,來供團隊討論、貢獻和追蹤研究進展,MedARC更指出,這種公開的研究方式,已促成不少AI進展,像是專精NLP領域的研究協會EleutherAI,在前兩年陸續發表類GPT模型,又或是鑽研大型多模態AI模型的NPO研究組織LAION,以及專攻生物學領域的研究團隊OpenBioML。(詳全文)

  ChatGPT     微軟     Bing  

可以試用了!微軟用ChatGPT強化Bing搜尋、Edge

微軟近日宣布,以ChatGPT強化的新版Bing搜尋引擎和Edge瀏覽器的AI服務,已經在Bing.com上公開預覽版,供大眾試用。微軟消費事業群行銷長Yusuf Mehdi說明,新版Bing結合4項技術,包括微軟和OpenAI合作研發的最新一代大型語言模型Prometheus,號稱比ChatGPT及GPT 3.5更強大、更快、更精準。Bing核心搜尋排序引擎,也以AI模型改善,微軟指出,新版Bing搜尋相關性的進步是20年來最大;新版Bing整合了搜尋、上網和聊天於統一介面,提供新的使用者體驗。

新版Bing在介面上更簡潔,且支援傳統關鍵字、自然語言和語音輸入。新的搜尋功能在簡單事物,如運動比賽分數、股價或氣象可提供關聯性更高的答案。針對較複雜內容,Bing搜尋也會整理成重點,此外新增側邊欄,列出蒐羅到的相關資訊。此外,新版Bing還能協助產生內容,如寫電子郵件、規畫旅遊行程,或準備工作面試等。不只如此,Bing還會標註內容來源連結,供用戶查看原始網頁。(詳全文)

  OpenAI     生成式AI     ChatGPT  

OpenAI釋出新工具,能更準確判斷AI生成文章

生成式AI遍地開花,為避免生成AI遭濫用,坊間出現不少工具,來判斷文章是否為AI產出,但這些工具效能不一。OpenAI先前也開發一款工具,來辨識AI生成的文字內容,但最近,他們重新訓練一套分類器,比之前那套更準確,並開放讓使用者申請使用。OpenAI將根據使用者回饋,繼續優化這套分類器。

OpenAI也坦言,這款工具並非完全可靠。在他們用來評估分類器表現的「挑戰資料集」中,分類器能將26%的AI生成文章,辨識為「可能是AI產生」,但也將9%人類撰寫的文章,錯誤地辨識為可能是AI產生。此外,分類器也有些限制,比如對少於150至200個字的文章,辨識準確度非常低,且對英語以外的語言,辨識效果也不好。(詳全文)

  Poe    Quora       聊天機器人  

知名問答平臺Quora發表自家AI聊天機器人Poe

每月擁有4億不重複用戶的知名問答平臺Quora,最近打造出自家AI聊天機器人平臺Poe,能即時回答使用者的問題。目前,Poe先在iOS上架,接下來幾個月會陸續發布Android、網頁和桌面版本。Quora執行長Adam D'Angelo預告,團隊還會針對不同任務,打造更多的機器人。

Poe採用了OpenAI和Anthropic開發的模型,未來將陸續新增不同AI模型,來支援Poe。Quora也正在開發Poe API,要讓其他開發者,更簡單地在Poe介接模型,進而擴展用戶。為促進AI模型的使用,Quora還建立分享功能,讓使用者能與社群追蹤者分享模型輸出,來激發使用靈感。(詳全文)

  搜尋引擎     Hugging Face     AI模型  

Hugging Face推出最新搜尋引擎,快速從20萬個模型找出你要的

知名NLP新創Hugging Face最近宣布推出全文搜尋引擎hf.co/search,供使用者從20萬多個AI模型、資料集和空間中,搜尋所需的資訊,包括大型語言模型、圖和網站託管的其他內容。

這款新引擎更靈活,不再侷限於確切的字符串配對,而且還能克服拼寫錯誤。使用者還能分享搜尋結果。有了文字配對功能,使用者輸入一個字,新搜尋引擎就能秀出包含該字的所有函式庫。(詳全文)

  AIF     產業AI化     數位化  

AIF:臺灣4成企業還不認識AI

財團法人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AIF)最近公布產業AI化大調查結果,發現臺灣整體產業AI化指數,只有39.3分,而且七成企業還沒動起來。這份調查詢問了363家企業,其中ICT業者占多數,為52.1%;報告指出,整體產業AI化指數由3大層面加總計算,包括經營、人才、技術,就ICT產業來說,只有46分,而第二多數的零售貿易服務業,也只有28.1分。

再進一步分析,有七成企業屬於AI化前期階段,包括42.1%還不認識AI、 26.7%知道AI,但只有17.4%的受試企業進入準備階段,以及13.8%的企業處於擴大應用階段。就產業別來說,AI化差異非常大,比如,ICT產業中,約4成企業已經進入相對成熟的準備階段和擴大階段,其他如零售貿易服務業、製造業和政府機關等產業,過半數企業還不認識AI。

另一方面,調查也發現,臺灣企業數位化程度不盡理想,整體產業數位化分數只有50.8分,而且只有三分之一的企業,有串接內外部資料分析來輔助商業決策(14%)或制定策略(20%)。這些結果,顯示臺灣企業數位化程度和AI化程度有待提升。(詳全文)

  阿波羅醫院     印度     決策輔助  

印度最大醫療集團發布AI臨床決策輔助工具,全印度醫生都能用

阿波羅醫院(Apollo Hosipitals)是印度最大的醫療集團,擁有64家醫院共9千多張病床,最近宣布將自行開發的AI臨床決策平臺,供全印度的合法執業醫生使用,要改變印度整體的醫療照護水準。

進一步來說,這款工具的名稱是Apollo Clinical Intelligence Engine(簡稱CIE),由500多名醫生和專家打造、維護,並定期審查。CIE可協助醫生分析病情、找出病因,並提供診療建議,來加速醫生看診。它也能提供醫護人員可能遺漏的資訊建議,而且,CIE詞彙表還收錄了1,300多種疾病和800多種症狀,涵蓋門診中95%的日常病例組合。CIE號稱是世界上最大的醫療資料湖之一,由100多位工程師開發,使用了阿波羅醫院40年的醫療數據和權威醫療期刊數據訓練而成,並通過多家國際學術機構測試、驗證。不只如此,該工具也能與時俱進,光是去年,就參考了當年發表的60萬項臨床研究成果。(詳全文)

圖片來源/微軟、Quora、Hugging Face、AIF

  AI近期新聞 

1. ChatGPT上線2個月用戶增加到1億,史上最快

2. Google發表Bard來對抗ChatGPT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3年2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