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孫一仕,iThome整理製圖,2023年2月

文章前段請見:【台新金控新一代資訊架構大公開(上)】以前中後臺搭配資訊架構治理,支持龐大金融生態圈發展

「中臺是新資訊架構的中鋒,要支援前臺四大通路App,中臺控場非常重要。」台新金控資訊長孫一仕強調。

孫一仕進一步解釋,中臺控場對生態圈發展的重要性,他指出:「異業合作強調的是時效性和可擴充性,」如何支援業務達成快速提供服務是關鍵,在中臺建置和提供一套可以組裝的共用服務,能夠有效減少同質性程式的重複開發。像是Richart有許多需要呼叫後端的功能,透過中臺戰略,可以一次開發就讓多通路共用,例如信用卡查詢、轉帳交易功能等。

而借助容器化平臺,就能在資源足夠的前提下,因應各種行銷活動需要的動態擴充和資源調度。

台新中臺架構所用的關鍵技術就是K8s和微服務,不過,台新現有4百多套系統,如何找到關鍵情境,可以導入中臺環境,也是一大挑戰。因為要將有狀態的程式碼,改寫成無狀態的程式碼,才能讓一個個應用服務可以獨立生成和動態擴充,這不是一件容易的工程。

台新的策略是在成本合理前提下,將應用系統轉換成Cloud Ready的應用。到2022年時,台新已經完成了徵審雲,研發雲和業務雲,這些都是支援雲原生技術的私有雲。

舉例來說,業務雲從2021年開始建置,也就是業務中臺。台新觀察各前臺通路開發中的作業,將許多具有可重用或是可共用性質高的應用服務,轉移到中臺,例如PIW(投資風險屬性評量表)、臺幣利率查詢、匯率查詢等,逐步減少重複開發工作,也可以提供一致性的體驗,搭配共用決策引擎,能因應新業務的推廣動態擴充。到了2022年,台新進一步將點數整合平臺等應用導入到K8s,這個點數整平臺提供了點數查詢和點數交易功能,來用來支援Richart Life、台新Pay+和電子錢包之用。

一般中臺架構只強調容器化平臺的建置,但台新規畫的中臺架構,還將ESB(EAI)一並納入,可依據適合程度,來做更彈性更有效率的應用。

用開源K8s打造研發雲,成為實驗創新應用的內部沙盒

台新的策略是在成本合理的前提下,將應用系統轉換成Cloud Ready的應用架構。到2022年時,已經完成了徵審雲,研發雲和業務雲,這些都是支援雲原生技術的私有雲。目前正在發展AI雲和數據雲,未來希望逐漸發展成可以支援混合雲架構的能力。(圖片來源/孫一仕)

不只將更多業務應用系統轉移到K8s上,在2021年下半年時,為了研發需求,台新也建置了一朵研發雲,以開源K8s來打造一個容易自行管理、修改和控制的容器環境,「採用開源K8s來建置也有兩大好處,成本較低,控制性也比較高。」他補充。

「這朵研發雲,就像是我們自己的實驗沙盒。」孫一仕表示,許多IT內部需求,可以先利用這朵進行技術名估測試,或者進行壓力測試,例如共用Proxy、AI模型的POC作業等。

負責管理和運用這朵研發雲的團隊,就是台新在2020年成立的架構師團隊,目前約有12~15人,其中包括4位資深架構師,也納入原有EAI團隊來支援EAI服務。

這個架構師團隊不只是負責各種資訊架構,還要蒐集來自業務單位的多方需求,評估整體發展和資源擴充規劃,還要專門處理各種疑難雜症,「這個團隊是台新IT的創新Lab,也是我的QA團隊,靠他們找出技術難題的答案。」孫一仕表示。

例如台新前一陣子正在比較,共用Proxy部署到容器化環境和VM環境的效益,架構師團隊在研發雲上進行實測後,評估結果讓孫一仕很意外,架構師的結論是,增加了成本、後續支援等考量之後,共用Proxy部署到VM反而比部署到K8s環境來得好。

目前,不只中臺採用K8s,台新已經將行動銀行、官網導入到K8s環境,另外,網銀部分服務也轉移到K8s環境。

K8s容器化平臺最大好處是讓應用層架構更乾淨

孫一仕指出,採用K8s最大好處,可以去除AP伺服器,應用程式容器化後也有助於簡化管理。「不是成本考量,而是讓應用層架構更乾淨,」

K8s不只可以因應業務成長來彈性擴充運算資源,另外還帶來了一個新的效益,讓台新可以開始採用藍綠部署,像是在Richart App推出新版時,可以同時部署先舊版本的API,將少部分的流量設定給給新版本API來處理,觀察新版API功能穩定後,在全面將所有流量切換到新版,來確保服務品質。

目前,台新有超過400套系統,其中85%的系統使用虛擬機,而仍然有1成應用部署在實體機上執行,約有5%的系統開始使用容器化平臺。

台新資訊基礎架構的技術,早期以實體機為主,後來開始進入虛擬機,2019年開始引進容器技術後,到了2021年時,就是虛擬機與容器化技術並存,孫一仕表示,未來會走到虛擬機、容器化和混合雲三者並用的時代。不過,台新現有容器化平臺對混合雲架構的支援較弱,因此一年前,也開始評估可以支援混合雲架構的新容器平臺。

AI雲和數據雲是最新發展目標

台新銀行總經理尚瑞強指出,未來持續目標是讓Richart生態圈成為自主營運的體系,不用依附在台新銀行,另一大目標是顧客經營。目前台新正在發展一套顧客360度視圖,透過貼標和AI模型,希望能精準知道顧客的喜好和意圖。(攝影/王宏仁)

目前,台新IT正在全力發展新一代資訊架構中的AI雲和數據雲(數據中臺)相關系統。

台新AI應用分散到不同的部門中各自發展。與行銷應用相關的AI都由台新客群經營處的資料科學團隊負責,而IT負責的AI則是與內部資訊應用相關的AI需求為主。

例如2021年時,台新IT嘗試將海外信用卡刷卡的防偽冒評分模型(TSBML)導入到K8s上運算,因為這項模型需要耗費大量CPU的算力,透過K8s平臺的調度,可以更有效運用CPU算力,而且可以透過容器化平臺適時擴充。目前,台新考慮擴大到國內信用卡刷卡的防偽冒應用上,來發展一朵AI雲。

另外,台新也陸續進行各種數據策略,背後需要大數據和對應的算力。這一步正是台新金融生活生態圈後續戰略的發展關鍵。

台新銀行總經理尚瑞強指出,未來持續聚焦兩大目標,一是讓Richart生態圈成為自主營運的體系,不用依附在台新銀行,另一大目標是顧客經營。目前台新正在發展一套顧客360度視圖,透過貼標和AI模型,希望能精準知道顧客的喜好和意圖。「未來與任何一方合作時,就能更精準的導客。」

但是,「AI的基礎是數據,台新擁有豐富的數據和模型運用能力,當前的挑戰是,如何從源頭梳理數據,需要推動數據治理架構。」尚瑞強解釋,例如一個人從10個通路進來,如何整併成同一個人的數據。尚瑞強更要求所有子公司都要思考,各自需要什麼樣的數據來發展業務,擴大市占率,分解各種數據使用案例,找出資料庫還不足的數據。

「我們不是最大的銀行,必須更精準,才能降低成本。」尚瑞強透露,台新正在打造一套數據基礎架構,可以讓第一線業務人員,非常精準地進入資料超市取得剛好需要的數據,能快速切入特定場域來競爭。這也正是台新IT大轉型正在進行中的數據中臺新任務。

 相關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