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英國競爭與市場管理局(CMA)

Meta上周同意支付7.25億美元,以和解2018年的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資料外洩集體控訴官司。

2018年當時還叫做臉書(Facebook)的Meta平臺,允許一個人格測驗App吸引大眾用戶使用並蒐集用戶個資,並且將這些資料分享給英國資料分析公司劍橋分析,用以發送政治廣告。當時臉書雖然曾要這家公司刪除資料並將該App移除,但最後發現該公司還保留大批用戶資料。一開始研究人員估計涉及的用戶資料為5,000萬筆,不過最後調查顯示.共有8,700萬筆資料遭外洩。

2018年3月一群臉書用戶向北加州地方法院控告臉書對用戶資料未盡到善加保護責任。明知已發生不當的資料蒐集事件,卻未能阻止或積極躲避追查,向臉書索取賠償。

根據和解文件,這是美國獲賠金額最高的隱私集體官司,也是Meta賠償金額最高的集體官司。

這7億美元對Meta而言僅是小數目。2019年7月臉書就付了50億美元和美國聯邦交易委員會(FTC)和解劍橋分析資料外洩案,成為美國史上最高的罰款。

本案之後,Meta大幅限縮了第三方應用程式存取用戶的個資和活動紀錄。Meta對CNBC指出,該公司基於對其社群及股東最大利益達成和解,過去三年來該公司也革新了隱私政策,並實行完整的隱私方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