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科將在Webex推出音檔浮水印功能,來對會議中每位參與者的聲音,嵌入獨特的標記(Identifier)。

圖片來源: 

攝影/王若樸

思科12月7日展開亞太技術年會Cisco Live Melbourne,繼續延伸近年力推的混合辦公策略,包括旗下IT管理雲平臺和Webex Suite視訊會議解決方案,來強化企業全端可視化能力和辦公效率,像是將在Webex Suite中推出音檔浮水印(Audio watermarking)功能,來標記會議音訊,方便企業追蹤、管理,強化混合辦公安全性。思科也預告,接下來,Webex產品發展方向要聚焦車用、全息投影(Hologram)沈浸式體驗,以及太空視訊。

混合辦公策略1:以網通產品為基礎發展管理雲平臺

思科長年專攻網路交換器等網通產品,在強大的基礎下,他們近幾年開始結合雲端資源,陸續發展各主力網通產品的管理雲端平臺,如針對資料中心等級網路交換器設備打造的Nexus Cloud、針對企業級網通設備設計的Catalyst Cloud,以及針對一般Wi-Fi網路設備管理的雲平臺Meraki Cloud。

甚至,還有針對大規模跨區域的設備管理雲平臺ThousandEyes。2020年,思科看上SaaS網路效能監控業者ThousandEyes,該業者主打網路情報提供,可藉網路上部署的數千、數萬個代理(Agent),來讓企業使用者掌握網路狀態、取得更多情報。思科於該年買下ThousandEyes,後來也發展出ThousandEyes網路智慧雲,並整合應用程式管理平臺AppDynamics和思科熱門交換器,要提供全端可視性(Full-stack observability)服務,來解決企業應用程式和服務管理問題。

思科的這些管理雲平臺,也成為這2、3年COVID-19疫情之下,因應遠距辦公和混合辦公型態的主力產品。

在這次亞洲技術年會上,思科重申這一點,比如,思科網路技術長Michael Beesley就盤點,Catalyst管理雲平臺可顯示各地設備的執行狀況,也能即時提供網路裝置資訊,而ThousandEyes WAN Insight網路基礎設施監控解決方案,則能提供設備預警、建議措施,方便企業在混合辦公的環境下,在不同工作地點掌握IT基礎設施動態。(如下圖)

而思科執行副總裁暨網路安全及協作業務總經理Jeetu Patel,也在現場重申年中美洲技術年會宣布的安全雲(Security Cloud)策略,要整合不同平臺,來實現開放式的安全管理雲服務。

不過,思科紐澳技術長Carl Solder在8日現場專訪指出,目前思科各類管理雲平臺,如Nexus Cloud、Catalyst Cloud、Meraki Cloud等,是針對不同企業應用案例而打造,短時間內仍會持續這個策略,未來也許會考慮以一個單一的雲平臺,來整合這些雲端平臺,「但從工程角度來看,目前比較難做到,」他說。

混合辦公策略2:Webex Suite視訊會議整合服務

思科發展混合辦公的另一策略是,借重Webex Suite視訊會議解決方案。Jeetu Patel指出,Webex Suite每年都有150億次的使用量,整合了幾乎使用者所需的各種功能,比如最基本的視訊、通話、傳訊息、寫白板,Webinar會議,以及辦活動、投票等,讓企業使用者不必再花費購買第三方功能。

此外,Webex Suite最近還整合了企業常用的微軟Teams視訊會議功能,讓使用者直接在Webex中開啟、使用,減少切換使用的不便。不只如此,思科也將Webex控制中心,結合旗下網路設備監控平臺ThousandEyes監控功能,來提供一致的監控體驗。(如下圖)

為確保混合辦公的安全性,思科也將在Webex推出音檔浮水印功能,來對會議中每位參與者的聲音,嵌入獨特的標記(Identifier)。當音檔外洩時,就能追蹤是哪位參與者,管理者也能在Webex控制中心查看。甚至,在Webex控制中心裡,使用者除了能查看音檔來源,還能知道會議細節,如主辦人、與會人數、日期等。(如下圖)

思科也預告,Webex接下來將把視訊會議功能再擴大,要往太空視訊、車用視訊和沈浸式體驗(如全息影像)發展。

除此之外,思科也展示一款前幾年開始發展的空間定位服務DNA Spaces,可以IoT設備數據,來定位、追蹤不同空間的使用狀況。比如,使用者能在建築物的空間地圖上,查看每層樓的辦公室、會議室等場所預定狀況、人流、溫濕度和空氣品質,甚至能讓使用者直接點選、預定空閒的會議室。(如下圖)

這些解決方案,也成為思科近幾年力推的混合辦公策略主力產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