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式語言排名TIOBE Index在2022年末,公布12月最受歡迎的程式語言排名,前三名分別為Python、C和C++,而這也是Java首次落到第4名。

TIOBE執行長Paul Jansen提到,下個月他們會揭曉2022年度最佳程式語言,目前有3個候選語言,為Python、C和C++。Python和C都多次獲獎,而C++卻僅在2003年獲得一次,不過他認為,C++的日益普及是建立在Java衰退之上。

這次的TIOBE Index為2022年最後一次程式語言排名,比起去年,有不少程式語言的排名產生變動,像是記憶體安全語言Rust就達到20名,最高甚至達到18名,但是在前一年同期卻只有27名。

Rust有這樣的進展不是沒有原因,不少大型企業認同Rust的記憶體安全特性,除了增加程式的安全性之外,還能夠有效降低安全程式的開發成本,因此紛紛擴大採用。微軟看上Rust的安全性,在2020年開始提供Rust版本的Windows Runtime(WinRT),Azure技術長更在推特上呼籲應該要以Rust代替C/C++開發,而Meta也將Rust視為內部開發的優先程式語言之一

近期Google發表了針對Android漏洞的調查結果,發現近年Android的記憶體安全相關漏洞數量大量減少,Google提到,他們認為這與Rust程式碼比例上升有關。開發團隊從Android 12版本開始,使用Rust開發新功能,到了Android 13已經擁有150萬行的Rust程式碼,而記憶體漏洞年度總數,從2019年223個,下降到了2022年85個。除了商業專案,Rust也被Tor等開源安全專案使用,因此Rust後續發展看漲。

Go程式語言的重要功能更新泛型,在2022年正式登場,這項受到眾開發者期待的功能,卻在發布之後面臨各種批評,有不少開發者認為Go泛型的實作方式,使得程式碼變慢,而Go泛型主要設計者Ian Lance Taylor則出面說明Go泛型的使用時機,認為程式碼變慢顯示泛型使用錯誤。

Go社群歷經熱鬧的2022上半年,而在8月釋出的Go 1.19版本則改進泛型功能,使程式碼效能可提升達20%。整體來說,Go從去年的19名有不少的名次前進,成長到了12名。

在TIOBE排行中,還有一個有趣的現象,是Apple生態系開發語言Swift和Objective-C,Swift作為Objective-C後繼者,卻在這個排行中持續往下,從去年的10名掉到15名,而Objective-C卻從去年的29名,上升到了19名,前後世代的開發語言更迭發展值得關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