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攝影/余至浩

雲端服務龍頭AWS每年冬天都會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re:Invent全球用戶大會,但受疫情衝擊,2年前改為全線上進行,儘管相隔一年,隨即於2021年恢復實體舉辦,但實際參加人數明顯不如往年,甚至不到全盛時期一半,許多人都改線上參加,使得去年整場活動似乎沒有像以往那麼熱絡。

不過,到了今年re:Invent 2022用戶大會,官方雖還是採實體和線上併行,但從今年現場參加人數來看,隨著疫情趨緩,人潮已經逐漸回流,恢復到疫情前的水準,超過5萬人到場參加。

AWS年會將從美國時間11月28日一連4天在拉斯維加斯舉行,AWS執行長Adam Selipsky將在活動第二天早上(台灣時間11/30日凌晨)發表主題演說,這也是他執掌AWS後的第2年登臺。在他帶領下,過去1年多AWS繳出不錯的成績單,甚至不畏景氣影響,在最近一季財報仍有近3成的增長,也讓它成為母公司Amazon迄今唯一仍保持獲利的核心業務。

每年re:Invent也是AWS最重要年度產品發表大會,在大會前一天,Adam Selipsky在推特上預告,今年將有重要創新雲端產品和服務推出,儘管並沒有透漏更多,但從他今年主題演講來看,今年重頭戲將延續去年聚焦數據創新,除此之外,在基礎設施、安全方面將有更多產品或服務發表。

在基礎設施布局上,AWS基礎設施目前遍及30個區域(Regions)、96個可用區,另一種屬於較小型的本地區域雲端機房(Local Zone)目前也有多達21個,其中一座AWS本地雲端機房就設在臺灣臺北,目前已啟用營運。沒有意外的話,AWS在大會上將預告更多可用區域和Local Zone明年推出。另外,在安全方面,因應軟體供應鏈需求,預期今年也會有相關雲端安全產品亮相,如推出結合DevOps的軟體供應鏈安全工具等。

在雲端服務或產品方面,除了常見運算、儲存、網路服務照往年慣例都會有更新之外,AWS近來積極布局桌面即服務DaaS(Desktop as a service ),其實早在多年前,AWS就已推出雲端桌面虛擬化服務Amazon WorkSpaces,在這兩年,因為疫情,促使企業對桌面虛擬化採用需求大增,為了布局DaaS,AWS最近更找上VMware合作推出整合其Horizo​​n VDI的DaaS雲端代管服務,也就是WorkSpaces Core,可讓VDI改在公雲或混合雲環境下執行,簡化企業VDI虛擬桌面部署和管理。外界預期,AWS今年將推出更多DaaS相關產品,搶攻後疫企業混合辦公需求。

雲端AI產品依舊是每年活動一大主軸,今年將由AWS數據和機器學習副總裁Swami Sivasubramanian在活動第三日宣布眾多新產品,去年AWS發表機器學習效能更強的Graviton 3處理器,預期今年將有新一代產品亮相。

另一方面,外界預估今年將延續去年圍繞在雲端機器學習服務SageMaker功能或服務更新,包含將全面整合如OpenAI的LLM大型語言模型,簡化LLM模型訓練與部署,或推出能夠支援TinyML模型的SageMaker Neo版本,以及無程式碼工具版本SageMaker Canvas新增對於特定AI模型訓練的No Code支援,如視覺AI和對話式AI等。

永續(sustainability)預期也會是今年AWS年會重要主題之一,Adam Selipsky就預告今年會有更多永續相關產品發表,甚至今年大會展區首次設立永續主題專區,展示各項永續成果。

今年大會也有超過500場技術講座,涵蓋AI、混合多雲、微服務、K8s等各種熱門雲端主題,和眾多企業轉型上雲案例分享,其中不乏許多大型金融業者,像美國高盛將揭露集團IT現代化,擁抱雲原生容器經驗,另一家美國萬通人壽保險公司也將談他們如何用K8s管理雲應用,美國第一資本金融則會分享如何透過數據治理來擴展其數據生態系。還有渣打銀行將傳授如何用FinOps減少雲端成本支出的經驗。

其他案例,還有像是美國最大人力資源公司ADP以及聯合航空將分享上雲轉型經驗,以及迪士尼如何將老舊大型資料庫全上雲,透過數據創新應用,還有全球最第二大、德國最大鐵路公司如何用上百微服務打造雲端訂票系統,服務每年數億旅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