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在其量子高峰會發布量子技術最新突破,發表擁有高達433量子位元的量子處理器Osprey,這是2021年IBM Eagle量子處理器的3倍多,Osprey將可大幅推進量子電腦所能處理的問題。除了硬體,IBM也推進量子軟體和生態系發展,目標是替以量子技術為中心的超級電腦奠定基礎,以解決當前難以解決的問題。

IBM Osprey擁有目前IBM量子處理器中最大的量子位元數,該處理器具有執行複雜量子運算的潛力,遠遠超出現在任何古典電腦的運算能力,官方提到,用古典位元數來表達Osprey處理器的狀態,該數字將遠遠超過目前宇宙已知原子總數。

IBM也推出新的量子軟體,解決錯誤更正和緩解問題。由於解決量子電腦中的雜訊問題,仍是量子技術發展的重點之一,為了簡化這件事,IBM發布Qiskit Runtime beta更新,讓用戶使用API簡單地以速度來換取正確性,官方解釋,透過將這些複雜功能抽象到軟體層,用戶就能夠輕易將量子運算加入工作流程中,並加快量子應用程式開發。

IBM Quantum System的發展目標,持續朝2025年4,000量子位元前進,而這勢必會超越現有電子裝置的可負荷能力,因此IBM繼續更新Quantum System,第二代系統設計更為模組化且靈活,可將多個量子處理器連結成單一系統,該系統預計在2023年底上線,藉由模組化架構和量子通訊來增加其運算能力,並以混合雲中繼軟體無縫整合量子和古典工作流程。

考量量子電腦越來越強大,技術供應商必須採取保護措施,避免現今系統和資料所採用的安全標準,受到量子電腦的影響,IBM發展Quantum Safe技術,來提供安全功能與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