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本周宣布將裁員超過1.1萬人,同時計畫削減支出及凍結招聘直到2023年第1季。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道歉,坦承因誤判情勢而導致過度投資。

這是Meta繼9月傳出第一波人事精簡後的第二次裁員,也是該公司第一次大規模裁員。裁撤的1.1萬人占Meta總員工數8.7萬的13%。

Meta執行長祖克柏說明,這是因為疫情期間的好表現,使其錯估局勢。他指出,COVID-19期間全球轉向線上活動,電子商務蓬勃發展,他和許多人一樣認為這股動能可持續到疫情結束,因而決定大幅增加投資。但結果不僅電子商務回歸平淡,還遇上了大環境衰退、競爭轉趨激烈,以及廣告收入減少,導致營收衰退超出他的預期。他說這一切是他的責任。

為了縮減開支,之前Meta已經試過其他方法,包括將資源集中在少數高成長領域,像是AI引擎、廣告與企業平臺,以及元宇宙,還削減了預算、福利,以及辦公室面積,但仍不足以彌補營收漏洞。

這波裁員影響包括Meta旗下Facebook、WhatsApp、Instagram等各應用程式及研發元宇宙軟硬體的Reality Labs,程度則因公司策略而有差異。美國地區的Meta員工可拿到16周的基本離職金,外加在職每滿1年多2周的薪水,以及剩餘有薪假、健康保險等福利。

展望未來,祖克柏表示,確保公司精簡及效率是首要之務,為此,該公司將再凍結聘僱到第一季。他將檢視各部門業務績效與營運效率,以及大環境因素以決定是否重新啟動招募。雖然AI基礎架構是Meta的重點,但基礎架構支出也會減少。此外,他表示也會再大幅組織重整,確保各應用程式部門及Reality Labs的運作更有效率。

Meta今年不但在第二季首度出現營收下滑,還連續兩季衰退,今年以來,Meta股價已跌了70%,市值也縮水了7,000億美元。

全球景氣不佳,所有產業都感受到衝擊,但是Meta衰退幅度比其他科技公司更大。《The Verge》分析,Tiktok的競爭、蘋果App追蹤透明度政策及一系列隱私權限制壓縮其廣告收入,而元宇宙似乎更是難以彌補的錢坑。雖然Meta砸下數百億美元開發元宇宙軟、硬體,但虛擬社交平臺Horizon Worlds卻出師不利,用戶僅20萬,連自家員工都不太想用,迫使公司主管得強力動員

Meta是近日最新大規模裁員的矽谷公司。推特上周被新老闆馬斯克(Elon Musk)裁撤了據信50%的員工,Google、微軟、英特爾、蘋果也都啟動裁員,其他還包括叫車服務Lyft、影片分享軟體Snap等。

Salesforce也在昨日證實將裁員數百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