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白宮

白宮的科技政策辦公室(OSTP)本周發布了AI權利法案藍圖(Blueprint for an AI Bill of Rights),以協助指導人工智慧(AI)與其它自動化系統的設計、發展與部署,保障美國大眾的權利。該法案的最終目的是在利用AI推動進步以及保護人類之間取得平衡。

OSTP表示,AI技術可用來推動各種偉大的創新,像是早期癌症檢測,或協助農夫更有效率地種植作物,但同時,有愈來愈多的人們在工作、學校、住家、金融、健康醫療或法律制定上開始受到自動化系統的監控與排序,許多領域所使用的演算法都有著偏見與歧視的困擾,這些演算法既未納入所有社群,也未考量現實世界的後果,正在威脅數百萬人的權利,傷害那些被邊緣化的社群。

因此,在花費一年的時間與各領域專家進行溝通及研究之後,此一AI權利法案藍圖列出了五大保護原則,包括建立安全及有效的系統,避免演算法的歧視,保護個人隱私,闡明自動化系統的依據與用途,以及允許使用者退出。

圖片來源/美國白宮

OSTP希望此一藍圖可在AI系統建置之前就嵌入對人類的保護,讓被邊緣化的社群於開發過程中擁有發言權,也讓設計者可確保AI技術能嘉惠所有人,不再有人因為演算法的錯誤而被逮捕或無法享受社會福利,期望美國未來所打造的AI系統可適用於每一個人。

白宮亦針對此一藍圖發表了聲明,表示美國的法令與政策已提供一系列適用於AI技術及其所造成危害的保護措施,至於AI權利法案藍圖則可在相關法令與政策力有未逮之處,指引未來政策的制定方向。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