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lex Dudar on Unsplash

Google周一證實,由於使用率低,將關閉中國版Google Translate服務。

在Techcrunch上周五報導後,Google周一正式對媒體表示,由於使用率不高,該公司不再繼續於中國大陸地區提供Google Translate服務。

Reddit一名用戶於上周五(9/30)首先發現中國版Google Translate網站(translate.google.cn)已經連不上,試圖使用的用戶會被導向香港版(translate.google.hk)。

中國版Google Translate的停用將使一些原先使用該功能的服務,像是Chrome的內建翻譯,或是電子書Kobo的閱讀軟體KOReader等App也會受影響。

Google翻譯中國版關閉,使Google在中國服務又再進一步縮減。2006年Google進入中國市場,但2010年旗下YouTube出現中國公安毆打藏人的影片,中國政府對Google發出封鎖。而為抗議言論審查,Google首先關閉中國版搜尋服務,用戶當時也僅能連到香港版。此後,Google其他服務如Google地圖和Gmail等也因中國防火牆而無法在當地使用。

Google 2010年的決定使其在當地的搜尋市場被百度、騰訊接收。2018年Google試圖在中國推出代號DragonFly專案的過濾版搜尋服務重返中國,但經媒體披露後引發員工抗議,以及美國立法部門的關切。DragonFly專案於隔年5月正式終止

一旦退出就難以重返市場的教訓,可能也促使Google無論如何不會再輕易放棄特定市場。今年二月底俄烏戰爭爆發,Google因配合美國封鎖而撤離當地員工,也終止當地銷售,但是Google仍然持續提供俄文版的Google搜尋、Gmail等純網頁服務,媒體分析就是因為不希望將市場拱手讓給競爭者Yandex。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