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Jason Allen via Midjourney-Public domain-via Wikimedia Commons

美國科羅拉多州博覽會在今年的美術(Fine Art)競賽中,把數位藝術類別的冠軍頒給了Jason Allen,由於Allen的畫作是由AI圖像自動生成系統Midjourney所產生的,而惹來了爭議。

這幅畫作名為《歌劇院空間》(Théâtre D’opéra Spatial),利用Midjourney合成具備華麗巴洛克風格的裝飾與人物,以及詭異又磅礴的氣氛。

Jason Allen via Midjourney,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雖然Allen得獎的類別為數位藝術,但仍受到許多創作者的批評,例如視覺效果藝術家Genel Jumalon認為這真的太糟糕了。底下則充斥著許多認同Jumalon觀點的留言,指出以AI創作的人不應稱為藝術家;質疑Allen連數位畫筆都沒拿就得了冠軍;還有人認為大家正在見證藝術的死亡,並說倘若連創意都無法自絕於機器之外,那麼各種高技能的工作也將會被機器淘汰。

但也有少數聲援Allen的民眾,包括說他獲得「數位藝術」類別的首獎是實至名歸,也有人呼籲應該要將AI創作獨立成一個藝術類別。

Allen所使用的Midjourney是由同名的實驗室所開發的AI專案,藉由創作者的文字就能自動生成圖像,類似OpenAI的DALL-E 2,英國新聞期刊《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今年6月號的封面便是利用該系統產生,Midjourney也在今年7月開放外界試用

至於Allen則說,他利用Midjourney創作了超過100幅的作品,挑選了其中的3幅列印並參賽,最喜歡的那一幅獲得了首獎,之後他也打算公布所使用的文字敘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