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圖片來源:Jon Tyson on unsplash

在馬斯克因假帳號退出收購推特後,美國證管會(SEC)2個月前也曾要求推特說明如何計算用戶及假帳號,以及如何認定公司內部控管沒有問題。

《彭博新聞》本周揭露了6月15日,SEC發給推特執行長Parag Agrawal的信函。信中指出,推特在2021年財報中估計平臺上假帳號占其每日可獲利用戶數(mDAU)比例小於5%,SEC希望推特揭露計算這些數字的方法,以及管理團隊使用的判斷基礎及假設。

此外,推特曾經坦承2019年3月在計算上犯了一些錯,以致於高估了2019年第1季到2021年第4季的mDAU。SEC要求推特說明是何時與如何發現、以及發現者是誰,同時SEC也想知道,推特又怎麼能斷言其財報內部控管沒有重大缺失、以及公司公開控管和程序是有效的。

SEC還提醒推特執行長,儘管公司員工可能會參與公開資訊的檢視、評論或行動,但是最終確保揭露資訊精確及充份的責任還是在公司及管理團隊。

推特在同月22日對SEC的回覆中,說明其帳號的評估方法,基本上一如推特公開說明。

針對第二項問題,推持回答,公司的資料科學家在2022年3月調查和次要帳號相關的產品新功能時發現帳號有高估情形。但推特表示,高估的幅度並不顯著,對推特mDAU以外的關鍵量測指標,以及公司財報沒有影響。

SEC於7月25日回覆推特執行長,告知已檢閱推特的說明,SEC並沒有說明其調查結果,只重申公司及管理團隊對公開揭露資訊的責任。

在報導前一天,媒體報導推特前資安長Peiter Zatko爆料,該公司資安管理「混亂、草率」,管理鬆弛,不但放縱員工任意存取中央控制臺及高度敏感的資訊,未能有效銷毁關閉帳號的用戶的資料,也沒法搞清楚平臺上有多少機器人或假帳號,也沒那個動機。

外界認為,前資安長的爆料對馬斯克很有利,雖然Zatko律師指兩人之間沒有相關聯繫。馬斯克因為質疑推特拿不出有效證據支持假帳號比例而撤回440億美元收購,導致推特以官司「逼婚」。雙方官司預計10月開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