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螢幕截圖

數位發展部候任政務次長兼發言人李懷仁今(8月11日)揭露數發部籌備重點,包括旗下6司2署職責,如數位策略司負責推動國家數位發展政策、資安署要推動國家資安防護演練,他也預告,數發部將於今年底前成立國家資安研究院,要搭配數位政府司和資安署,來定期檢核政府資安韌性。在人才聘用上,數發部將以人才經驗為原則,並提高約聘比例達50%,亦即首批所需的600人中,最高可約聘300人。

揭露6司2署職責,年底前要成立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加強政府資安韌性

數發部英文簡稱MODA,「就像是臺灣數位發展的馬達,」李懷仁首先點出,數發部的宗旨是要連結公民和技術,來提升產業與安全發展。而數發部的職責是,推動國家數位政策的創新和變革,未來政策重點將涵蓋電信、資訊、資安、網路和傳播等5大領域,來統籌國家基礎建設、環境整備和資源運用等業務。

在組織架構部分,數發部旗下有6司2署,其中,數位策略司負責推動國家數位發展政策、統籌協調來規畫施政計畫與資源,韌性建設司則是要強化通傳網路韌性,並維持數位應用的順暢。再來,資源管理司專責分配、管理數位通傳資源,來確保資源使用符合公共利益。另一方面,數位政府司要加強政府數位應用,來提高施政效能,而民主網絡司則要積極參與國際數位民主網絡,提高臺灣對國際的貢獻。最後,多元創新司的職責,是要發展資料運用,來打造資料創新應用生態。

除了6司,數發部旗下還有數位產業署和資通安全署,前者是要推動數位科技應用政策、數位經濟產業發展政策,後者則是規畫國家資安政策、計畫核議與督導考核,另外也要進行國家資安防護演練、基礎設施防護等。

李懷仁透露,數發部還有2大職責,也就是監督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這個行政法人,以及主管3大財團法人,包括資策會、電信技術中心、臺灣網路資訊中心。

將接任數發部部長的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特別補充,數發部預計今年底成立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將搭配數位政府司與資安署,將針對政府機關,進行例行巡檢,不再只是單純的資安稽核。「就像危老建築重建,不要等別人來攻擊,我們自己看到韌性可加強的部分,就來補強,」她說。

在人才聘用上,李懷仁指出,因組織法放寬人才聘用方式,因此招人原則以經驗為主,並提高約聘比例,可達50%。也就是說,數發部2023年的預算員額為600人,其中300人可為約聘人員。未來,數發部將分2處辦公,部本部將落腳原NCC北區監理處,中繼辦公室則進駐新光辦公大樓部分樓層。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